土瓜灣耕耘:「山中」歎果香咖啡 入口酸甜浪漫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業兩年的On the Hill Coffee Bar,總予人浪漫的感覺,那份浪漫可能源於咖啡包裝袋、紙杯上一抹橘紅的晚霞。小店位於市井的土瓜灣舊區斜坡道上,毗鄰高山劇場,店主Dorothy Kwok覺得猶似山中,便以山中景致作為小店的設計概念,咖啡則以濃郁香甜水果風味為特點。她認為土瓜灣街坊似乎少有喝精品咖啡的習慣,卻偏偏決定在這個社區開店:「土瓜灣是我成長的地方,這區並沒有咖啡店,想要喝咖啡,最近要走到黃埔。」

非fruity不賣 自製蛋糕突出啡味

「打從開店起,我便決定選豆的方向只有fruity,因為我偏愛水果風味的咖啡,所以我們的烘豆師會循這方向選豆。記得初開店時的house blend是肯尼亞拼配埃塞俄比亞,果酸度高的組合,我很喜歡。」這決定被不少咖啡師朋友質疑,因為大眾對咖啡的固有印象是香濃,所以一般咖啡店通常兼有nutty blend,可是Dorothy堅持只做fruity blend,「果酸味重的咖啡都可以很好喝,用來做牛奶咖啡會好甜,味道如水果味牛奶,很易入口,相信客人慢慢可以適應。如果我不堅持,街坊對咖啡的印象永遠只有一種,我想提供多一種選擇」。店內的house blend每3個月換一次,烘豆師會搜尋不同豆種拼配,亦不時採用成本較高的藝妓咖啡豆、比賽冠軍豆。

既然不妥協不賣「香濃」咖啡,為了不搶去咖啡味道,小店索性連蛋糕都自家製,「供應商來貨的蛋糕一般加很多香精、人工添加劑,味道強烈,容易蓋過咖啡味道。食一件蛋糕甜到漏,根本飲不到咖啡的真味」。除了有自家調配的carrot cake、lemon curd pound cake,更有一款「老闆絕不妥協的cheese cake」,這款蛋糕不斷調校配方,輾轉1年才推出,「cheese cake太搶味、易膩和漿口,但很多客人想吃,於是做了這款口感較light的芝士蛋糕,邊喝咖啡邊食也可以」。

大熱咖啡燒酎 酒香兼帶甜「麥」

Dorothy不時研發新口味,例如在夜啡時段大受歡迎的「咖啡燒酎」,採用九州宮崎大麥燒酎,浸泡當季的fruity blend咖啡粉逾兩星期,隔渣後再靜置兩個月,讓發酵味減退後,味道更香甜醇厚,咖啡與麥香自然融合。最近,她更以咖啡燒酎製作成tiramisu,在剛於12月中正式開張的北角分店限定發售。

小店除了喜歡引入濃郁果香的咖啡豆,亦喜歡經特殊後製處理法、風味突出的豆種,如經過雙重厭氧發酵,味道似薑、薄荷的哥倫比亞咖啡豆;又或者經威士忌酒桶發酵處理,帶雲呢拿、Baileys咖啡酒風味的洪都拉斯咖啡豆。「這類處理法的咖啡豆,冲出來的味道強烈,客人買豆回家手冲較易冲到明顯的風味。」最近小店「疫市」開分店,北角、牛頭角的街坊都可嘗Dorothy的果香咖啡和自家製蛋糕。

■On the Hill Coffee Bar

地址:土瓜灣漆咸道北435至439號寶暉大廈地下2號舖

營業時間:周一至五上午10:00至晚上7:00、周六至日上午9:00至晚上7:00

IG:@onthehill_coffeebar

WhatsApp:9841 4827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咖啡 咖啡店 精品咖啡 土瓜灣美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