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關鍵詞 疫中變陣 #外賣新意創新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0年的香港,年初新正頭本應一家團聚吃蘿蔔糕,卻變成全家總動員撲口罩。在櫻花盛開的季節,人人成為口罩專家的同時,也更多人晉身廚神行列,大人大手買入#凍肉乾貨,小朋友則貪吃#氣炸熱狗牛角包。當大家準備放一個火熱暑假,禁堂食令為全城大小食肆酒吧提早帶來寒冬,#外賣#外送成為新日常。不能外遊的日子,唯有#staycation住酒店逛#Donki假裝人在異鄉。年終歲末,來到冬至與聖誕節中西兩大重要家庭節日,方發覺,團圓不再是人人期望可達到。

2020年進入倒數的當下,讓我們一同溫故知新以上#hashtag年度關鍵詞。

#外賣 #外送

小時候過聖誕,可有期待過騎着鹿車的聖誕老人送來禮物?2020年的聖誕節在街上見得最多,大概是騎電單車或單車送外賣的「車手」。

「我正在開車送外賣」、「我剛送完外賣,請等等……」說的人正是本地名廚梁偉富(Eddy),過去30年的聖誕黃金檔期,他必定坐鎮酒店或自己的餐廳埋首出餐;今年由冬至前幾天開始,記者WhatsApp約訪談,他都忙着做「外賣仔」。早在疫情爆發初期的2月開始,眼見自己餐廳Chef Studio by Eddy的預約全部取消,公司到會訂單歸零,馬死落地行,他即變陣主攻外賣,自己飯盒自己直送港九新界。最初推出招牌菜海南雞飯、龍蝦喇沙、慢煮三文魚等;直至年中發現熟食外賣需求大減,便開發懶人煮食包外賣,如原隻龍蝦燴伊麵、慢煮和牛面頰,甚至有意大利Alba白松露餐,客人只需幾個步驟就煮好。

「識得結束,不是醜事」

問身為香港廚師協會副主席的Eddy如何形容今年本地餐飲業,「一潭死水!」說得斬釘截鐵。「政府不封關,業主又不體諒,如此景况不是我們可以控制。」他說,中菜酒樓失掉酒席生意,供應學校飯盒的朋友每日損失1.5萬個飯盒收入,他的餐廳中環店早前亦結業,「識得結束,不是醜事」。親自送外賣給熟客,對方很開心,還鼓勵他:「疫情過後,我會回來幫襯你!」但是,幾時會好轉?明年3月會好轉嗎?他懷疑。這陣子他正忙於送外賣的,是新出品「用心梁廚」盆菜 ($1380/6位用),內有高湯原隻鮑魚、鮑汁花膠、本地金蠔等,他打算不限時節,全年供應。「舊的辦法不可行就再想新辦法,隨緣吧!」

外賣的內涵固然重要,而外賣的包裝有時候會成為賣點,甚至可以成為「疫」境下的救生圈。

外賣3層架下午茶 成新時尚

香港四季酒店The Lounge的下午茶一向一位難求,「4月份開始,下午茶時段完全沒有客人,行過大堂都會聽到自己的腳步聲,好恐怖」。酒店餅房行政主廚陳永雄(Ringo)憶述。「既然晚餐可以外賣,下午茶外賣又可以嗎?」他第一時間想到,是外賣包裝如何可以不失3層架下午茶的優雅味道,「用外賣紙盒不能讓人感覺享受,想過用阿加力膠片、瓷器都不可行,用回原裝3層金屬架又實在難以帶走」。經過一輪構思修正,首個白色、環保物料卡紙、圓錐形、連手挽的3層外賣下午茶,終於在5月登場,即時成為熱門話題及打卡目標。

打開盒蓋,只見紙架上的鹹甜點依然精緻悅目,款式跟堂食版大致相同,部分款式因應當時高溫天氣而改換材料。「我用了pastry cream代替一般cream,那就是拿破崙餅中間的忌廉,好處是不易融化,也不影響甜品本身的味道。」Ringo解釋,「它還有另一個功能,取少許蘸在甜品的底部,可以用來固定位置;而鹹點就用薯蓉貼着」。

「從酒店的網上社交平台看到打卡的客人,不止在家裏享用,還會帶去戶外野餐,扭轉了我們對下午茶傳統優雅享受的概念。我大膽講,外賣下午茶會成為新時尚,聚會派對都會買兩個一同分享。」酒店早前亦推出了紅色聖誕版外賣下午茶,反應非常熱烈,一度售罄,已即時加推。

同樣是3層設計,意大利餐Assaggio最新推出的外賣派對盒子($1580/3至4位用)就很有拆禮物感覺。第1層是波士頓龍蝦及火箭菜做配料的原隻龍蝦薄餅,第2及第3層分別是慢煮24小時澳洲和牛做主角的燉牛面頰、黑松露手工蛋麵、意式火腿及芝士拼盤、薯蓉及烤雜菜,而南瓜濃湯及意式聖誕水果麵包則獨立包裝;每款盛載食物的容器都是環保物料,並貼上名稱貼紙。除了可直接致電訂購,經Mira eShop預訂,更可獲贈法國紅或白酒一瓶。

●Chef Studio by Eddy

查詢:6196 9046(WhatsApp)

備註:各區運費各不同,滿$2000免運費,

黃竹坑自取9折

香港四季酒店

地址:中環金融街8號

網址:bit.ly/37FWrJk

Assaggio Trattoria Italiana

地址: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6樓

查詢:2877 3999

網址:www.mira-eshop.com

備註:供應期由即日至2021年2月28日;最少3日前預訂,每日限量供應,只設到店自取

文:魏雋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氣炸鍋食品 凍肉 外送 外賣 關鍵字 飲食#hashtag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