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貼士:牛油含八成脂肪 只宜淺嘗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濃滑溜的牛油令人忍不住一食再食,惟牛油中約有八成是脂肪,吃太多不僅易肥,更會增加慢性疾病風險。註冊營養師 (美國)李振洋指,牛油主要分為動物及植物牛油兩種,動物牛油從牛奶提煉,主要成分為油脂、水及酵母;而植物牛油則是將呈液體狀的植物油,以氫化過程(hydrogenation)將植物油脂肪酸結構由「順式」改為「反式」,把植物油變成半固體狀,令它可長時間存放,亦不易變質。

李振洋指,雖然人體需要脂肪提供能量、運送脂溶性維他命A、B、E、K,脂肪亦可保暖,並保護體內器官,惟成人1天的脂肪攝取量應為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20%至35%,飽和脂肪攝取量更不應超過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10%,故不宜吃太多牛油。而動物牛油含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,脂肪含量亦高,多食會增加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中風風險。

至於植物牛油,即使不含膽固醇,但氫化後會產生反式脂肪,不但會增加壞膽固醇的水平,更會降低好膽固醇,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。《新英倫醫學雜誌》(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一份研究更指,從反式脂肪攝取的熱量中,每2%的熱量便會增加23%患心臟病風險。

李振洋坦言,「沒有話邊一個好(一點),邊一個差(一點)」;食牛油時最重要是控制分量,品嘗美食後亦要做足夠運動消耗多餘能量。問他自己會選擇吃哪一款牛油,他說會選擇動物牛油,「 至少佢天然一點」。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忌廉 膽固醇 牛奶 植物牛油 脂肪 反式脂肪 牛油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