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產精釀發威 變身「啤酒英雄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講到craft beer精釀啤酒,香港近年發展可謂相當迅速,不但愈來愈多渠道可以讓消費者接觸到不同酒款,更多了不少本地啤酒廠為大家帶來最新鮮的啤酒。剛好成立3周年的hEROES Beer Co,最近甚至落戶K11 MUSEA,開設實體店。

說到hEROES的成立,老闆Chris Wong向來是個熱愛啤酒之人,在美國讀書時已學習啤酒的知識,回港後更是把心一橫投身這行業,輾轉數年,總算闖出一番名堂,但心底裏仍想找方法進一步推廣「香港製造」啤酒。機緣巧合下投身其他酒類工作,令他找到機會,可借用另一間啤酒廠的設施,讓他和朋友能夠以較合理的投資,建立屬於自己品牌的本土精釀啤酒。從品牌的中文名字「人一世物一世點都要做一次啤酒英雄有限公司」,已反映出他們執著的性格和跳脫的形象。

啤酒雖以英雄為名,但Chris和朋友並不是為了誇讚自己,而是致力於發掘一些隱世的啤酒英雄:像品牌最初推出的4個核心款式,便加入了不同的角色設定。Chris解釋:「酒標中幾個主角,其實代表幾個不同背景、在香港啤酒界發展初期比較有貢獻的朋友」。

英雄故事融入酒標圖案

hEROES根據他們的性格塑造出虛擬英雄的形象,畫在罐上包裝紙的主角也有他們本人的外貌特徵,各有故事及獨特的啤酒口味,可以說每款都是獨立而生的作品,並不是純粹跟隨市場潮流。啤酒品質方面,品牌精益求精,味道不及格的甚至會整缸倒掉。即使在作品完成後,新的版本也會隨各英雄角色的「經歷」演化,像「Hangry Donut」後來的版本便加入了更多洛神花;「AP-09」被發現其邪惡本性後,則延伸出口味更重的黑化版「SNAP-09」。

與酒吧、樂隊合作 人人可做英雄

hEROES初期的成功引來不少人的留意,亦漸漸發展出更多合作商品。部分是特別為某酒吧或場地創作,可能是某個樂隊或某位出色的home-brewer,又或者跟一些毛遂自薦的素人合作。他們認為只要對啤酒有熱誠、有想法,每個人都不應受到其他因素限制,大家都有變身為「啤酒英雄」的才能和機會。

當然,品牌在每次決定推出新款前,其實都會經過嚴格挑選,有了「角色人選」後,才是繁複工作的真正開始:要深入了解每個主角的背景,各自喜好、啤酒經歷等,再按照其獨特之處,創作酒標招紙背後天馬行空的英雄故事。如果對方是對釀酒沒經驗的「英雄」,要幫忙設計配方;而對啤酒較熟悉的合作對象,亦要盡量跟隨他們給予的方向,整個釀酒計劃需要很長時間。「過程當中總認識到不少有趣的朋友,當中甚至有明言是來應徵當『反派』的,但在詳談之後又發現其實他們也沒有壞到可以當奸角。」Chris笑言:「或許真心熱愛啤酒的都是好人。」

小規模生產助走過疫境

被問到今年疫情影響下,啤酒行業會否受到很大影響,他們說或多或少總有,但比起大集團受大量存貨拖累、或國外酒廠要停工數月,他們小規模的生產反而仍可運作,而且網店變得便利,在疫情期間仍能保持一定銷售,相比下可算相當幸運。

Chris擔心的反而是香港精釀啤酒界的未來方向。他認為本地精釀啤酒在發展多年後雖然聚集了一大群玩得很專業的beer geeks,大家都在各自的崗位發光發熱,但似乎普羅大眾仍然對香港本地啤酒沒有太清晰的了解。hEROES開設實體店,正是希望能以一個新平台接觸大眾,製造多一個機會訴說精釀啤酒背後的故事。品牌由現在起到明年4月初,會在尖沙嘴K11 MUSEA開設hEROES Pop-up store,雖然現場沒有座位,但旁邊出口直通戶外休憩空間,大家可迎着維港的海風,嘗一口香港製造的新鮮啤酒。

●hEROES Pop-up store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MUSEA地下Shop 032B

時間:

周一至四,下午3:00至晚上10:00

周五至日,中午12:00至晚上10:00

網址:www.heroesbeerco.com

■Tony Leung

- fb專頁「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」版主,專欄作家,一個醉多過醒的酒徒。為了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佳釀,近年用盡辦法令更多人鍾意威士忌。

文:Tony Leung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啤酒 手工啤酒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