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餅難消化 山楂飲解膩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黃月餅切成一小楷,看似小巧無害,嘴饞時忍不住一楷接一楷地吃下肚。根據衛生署資料,一個重約190克的傳統雙黃蓮蓉月餅,熱量相當於3碗半白飯(約800千卡),脂肪含量等於8茶匙油,高糖又高油,分分鐘食滯兼發胖。

註冊中醫嚴耀堅指,茶雖然有消滯去膩的功效,但由於月餅屬較難消化的食物,因此不建議一次過吃一整個月餅,如果食用四分之一個月餅,便需搭配約150至200毫升的茶,才可幫助消化。而在眾多茶類之中,綠茶本身性質寒涼,沒有健脾消食的作用,飲用太多反而會傷害脾胃,加上脾胃喜暖而惡寒,宜以熱茶或暖茶取代冷泡茶。

除了傳統中式茶,嚴耀堅亦建議大家可試煲有助解膩化滯的「山楂消食飲」,只需山楂、麥芽、穀芽各10克,加入400毫升水一同滾煮至200毫升即成。另外,他提醒大家食用五仁月餅時應把果仁盡量嚼碎才吞嚥,否則容易引起胃脹及胃痛,而冰皮月餅也要記得解凍後方好進食,有助減低對脾胃傷害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