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水果生力軍 小巧香甜 台灣文旦柚變醜最好吃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柚子向來是中秋餐桌上必備的應節水果,讀音與「佑子」、「遊子」相近,帶有保佑、家人團圓的寓意。近年興起來自台灣的生力軍「文旦柚」,體積細小,果肉清甜多汁,少了一般柚子的苦澀味,只在中秋時節當造,等到它最醜之時也就是最好味之時。

文旦柚是柚子的一種,與香港市面常見的金柚相比,它的體積小巧,僅約成人手掌般大,遠看像放大了的啤梨,每個售價約$30至$70。一切開,飄出淡淡柚香,皮不算薄,但勝在果肉清甜多汁,幾乎沒有苦澀味,近年漸受港人歡迎。「進濤菓欄」負責人Gigi指,文旦柚每年9至10月當造,一年一造,數量較少,加上臨近中秋,自然成為應節的熱門水果。「以前(香港人)只認識泰國的三角嘜金柚或貴妃柚,因為夠傳統,但香港人食水果愈來愈講究,喜歡嘗試新事物。隨着近年台灣牛奶果、牛奶鳳梨興起,令更多人留意台灣出產的水果,近兩年便開始多人買文旦柚。」

現時香港進口的文旦柚,大多來自台灣,其中最著名的產地是台南市麻豆區,此外雲林縣斗六市、台南市下營區等亦有出產。雖說是台灣出產,可文旦柚卻非土生土長的「台灣柚」。據台灣文旦柚果園「5012柚意思」負責人李佳翰說,文旦柚300多年前從大陸傳入台灣,最初種植於宜蘭及嘉義地區。直至170多年前,麻豆因為泥沙淤積變成土地,一名郭姓農民將文旦柚移植至此,由於土地鹽分及礦物質含量較高,柚子品質相對較好,加上當地果農栽培經驗豐富,令文旦柚搖身一變成為麻豆名物。

老樹出靚「旦」 清甜多汁無渣

一個靚文旦,須符合四大條件——清甜、多汁、無澀味、入口無渣,要種出如此靚「旦」,產地、樹齡都是關鍵。不少農場會標榜自己的文旦柚來自「老欉」,即一般指樹齡20年以上的老果樹,也有人認為30年以上才算得上是老欉,當中並無統一規範。台灣人愛吃老欉出品,因他們認為樹愈老果實品質愈佳。李佳翰指,好吃的文旦柚要經過長達15年才有收成,「種植文旦柚是長期投資,前5年是生長期,完全沒有產能,大約5至10年果樹會開始生產,但果實品質不好且體型大,一個售價可能只是10新台幣(約2.6港元)以內」。一般10至15年後果樹產能開始上升,惟品質仍屬一般,大約種植至20年以上才算得上是佳品。

文旦柚老樹種出的果實一般較細小,卻更清甜、更好吃,李佳翰解釋:「果實是為了傳宗接代而產生,愈高的糖分、愈濃的風味,愈可吸引動物採食,進而留下種子,繁衍下一代。樹齡愈高,樹勢愈弱,果樹知道自己快要死亡,因此會把果樹內累積的養分往果實輸送,好傳宗接代。」老樹文旦甜美的背後原來藏着淡淡哀愁。

揀果椗平滑 墜手似葫蘆

李佳翰補充,並非所有老欉的果實體積都會較小,果樹着果率太低(結出太少果實),或是施肥過度及雨水太多令氮肥養分過多,都會導致果體太大,所以不能單靠柚子的體積大小判斷品質。Gigi就教大家揀文旦時,要看外形及重量,「首先要看它的果椗,果椗位置平滑、皺紋少代表皮薄多肉。之後要拿上手感受重量,墜手代表果實生長得健康,充滿水分。外形首選葫蘆形,下盤愈寬愈好」。

皺皮色偏黃 最佳食用時

識揀之餘,還得挑最佳食用時機。原來柚子不像其他水果般要趁新鮮吃,反而需要耐心等待。李佳翰指果園在柚子九成熟時就會把它摘下,餘下一成在運輸過程中等待完熟,「因為果實採收時糖度已經固定,所以果實在樹上的成熟度是最重要。果實剛採收時,果肉水分非常充實,吃起來會有點硬,但只要經過後熟過程,果實水分蒸散揮發,這時候相對糖度會再上升,果實內葡萄糖轉化成果糖,入口才會感受到糖度增加」。

這個後熟過程稱為「辭水」(收水),一般需時7至10日,不過還是應以肉眼觀察柚子是否已經完熟,Gigi補充:「由台灣果園採收到運至香港出售大概1星期,買柚子回去後,等文旦柚變醜,外皮變皺,看起來像有裂紋,由綠色變成偏黃色的時候,才是最甜最好吃。」

■4柚比併

除了台灣文旦柚外,記者比較其餘3款香港市面常見的中秋應節柚子,較受歡迎的2款均為泰國產,價錢和味道各有不同,豐儉由人。

■開柚4部曲

①切去柚子頂端部分

②用刀於柚子四邊各𠝹一刀

③用匙羹將柚皮及果肉分離

④原個果肉取出後即可掰開享用

■進濤菓欄

地址:油麻地新填地街230號地舖

查詢:6344 4411

網址:www.chuntofruit.com.hk

■5012柚意思

地址:台灣台南市麻豆區井東里安業55號

網址:5012fun.wtainan.com.tw

文:劉卓嵐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