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廚玩創東南亞菜 多變香料帶味蕾遊埠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沒完沒了,像往常般出外快樂旅遊的日子,似是遙遙無期。幸好香港的一大特色是夠國際化、多元化,即使留港抗疫,還是可以讓味蕾環遊世界。今趟,我們先嘗兩間新開的東南亞菜餐廳,以複雜多變的香料喚醒沉悶已久的味覺。

談起東南亞,通常想起星馬泰,雖說三地菜式各具特色,卻有一共通點,就是多用各式各樣的香料,令菜式味道層次豐富而多變。新進駐圓方的Monsoon顧名思義要颳起一陣東南亞季候風潮,此店由獲獎名廚Will Meyrick主理。Will雖是蘇格蘭人,但曾於倫敦、悉尼的著名餐廳學藝,他發現自己對香料一無所知,隨後在亞洲多個地區,包括香港、泰國及峇里,一邊工作一邊了解亞洲菜,愈迷愈愛亞洲菜,便全程投入在峇里發展。他不但為Discovery Channel拍攝一系列關於亞洲街頭美食的電視節目,更開設了數間極受歡迎的亞洲菜餐廳,包括位於Seminyak區兩間大受歡迎的時尚餐廳Sarong Restaurant及Mama San,於Ubud提供現代印尼美食的Hujan Locale,以及在Canggu以居酒屋作主題的Billy Ho等,其中同名餐廳Mama San亦曾在港經營。今次Monsoon開業,雖然Chef Will因疫情關係未能在港全程監控,不過就找來跟隨他多年、廚藝經驗十足的印尼籍大廚Gede Budiana掌廚,Chef Will透過網絡與香港團隊交流溝通,並最後拍板各菜式的設計等。

不同國家香料炮製原味道

餐廳設計以亞洲風情的原木色、藤藝家具等裝飾,以熱帶雨林為主題,的確帶點度假酒店的氣氛。打開餐牌,菜式選擇由柬埔寨、泰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到印尼菜皆有,由沙律小吃,到湯、沙嗲燒烤、咖喱及小炒等一應俱全,問到如此多菜式,那麼用上的香料會來自哪個國家,Chef Gede回答:「幸而香港不難找到亞洲不同地方出產的香料,基本上都會依隨原本菜式的風味,用上相應國家所生產的香料及香草等,特別在不同咖喱上有不同的應用,令咖喱有不同風味。而在印尼菜巴東牛肉中不能缺少的asam kandis等乾果實,則可從印尼寄來,吃落才是當地吃到的味道。」

青木瓜沙律加鹹蛋軟殼蟹

味道是亞洲原味道,但在食材及煮法上卻加入了Chef Will 的新派創作,好像巴東牛肉就改用軟腍的和牛慢煮3小時,比一般吃到的腍滑得多。而柬埔寨一種如香蕉葉蒸肉餅兼混入香料的小食Amok,則由普通的魚肉改用上三文魚。傳統的泰式青木瓜沙律更來個混合版,將印尼菜愛用的鹹蛋及日本菜喜愛用的炸軟殼蟹加入其中,成為一道更香口惹味的沙律。不要錯過他們的午餐,其中金不換肉碎煎蛋飯用上傳統的飯壺盛載,饒富趣味!

■Monsoon

地址:尖沙嘴柯士甸道西1號ELEMENTS圓方1樓1045號舖

查詢:2511 0100

文:潘小熊 (ogumahung@gmail.com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