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苦瓜吃法多 快炒榨汁各有風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式料理餐廳「吃什麼」,每年夏天都推出以當地瓜類入饌的菜式。店主Grace表示,台港兩地客人在蔬果食材的喜好上大為不同:「香港客人比較偏好葉菜類,例如菜心、芥蘭等,台灣菜中用上的瓜類食材比較多樣,像是絲瓜、水瓜、南瓜、青瓜和葫蘆瓜等都會用上,食法也變化多。香港比較流行的翠玉瓜、節瓜和冬瓜,我們卻很少用在菜式上,雖然冬瓜茶是一年四季大家都喜歡的飲品,但類似瓜粒湯飯或者冬瓜盅的食法則很少見。」

白玉苦瓜水分高 質地鬆軟

採訪當天,店家示範的白玉苦瓜炒小魚乾、絲瓜蛤蜊和飲品白玉苦瓜檸檬,都是十分家常的台灣菜。白玉苦瓜和絲瓜正是夏季當造,「白玉苦瓜和香港常見的深綠色苦瓜、沖繩苦瓜和雷公鑿等品種,有着不同性格,白玉苦瓜水分含量較高,質地較鬆軟,味道也不及後三者般苦,是初次接觸苦瓜的好選擇,選購時留意瓜表面的顆粒要夠大顆和鮮明。台灣流行的絲瓜品種則是澎湖絲瓜,外形比較瘦削和細長,棱角分明,質地爽脆挺身,相對耐煮,而且特別鮮甜」。

白玉苦瓜和澎湖絲瓜現時在全台各地皆有出產,基本上也沒有要指定買哪個產區。說來有趣,白玉苦瓜在夏天成熟期是隨着氣溫上升從台灣南端不斷向北移,和櫻花類似有着「苦瓜最前線」:「例如屏東的收成完了就要買台南的,餘此類推,但是整體來說各地質素差異不大。」近年白玉苦瓜在香港也流行起來,街市或超市都可以買到,台灣進口或者本地農莊的出品分別不大,澎湖絲瓜在港則不常見。

絲瓜蛤蜊 鮮甜可口

白玉苦瓜在夏天的台灣隨處可見,小炒、煮湯、涼拌以至做果汁等等食法千變萬化。白玉苦瓜炒小魚乾是餐廳夏天餐牌的常客,搭配台灣出產的魩仔魚乾,加入五花豬肉用醬油和豆豉快炒而成,十分冶味。至於白玉苦瓜汁配上蜂蜜、菠蘿和檸檬則是各茶飲店不可或缺的夏天飲品。絲瓜蛤蜊是台灣家庭常常做的菜式,可以按照口味,做出湯汁較多的版本,湯中飽含海產的鮮甜味,十分可口。

■吃什麼

地址:中環雲咸街75至77號嘉兆商業大廈地下A號舖

查詢:2810 9278
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whattoeat.77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