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廚黃皓勤自煮新意 簡化經典菜 水晶牛星斑絲超爽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嚴重,中菜餐廳也因應時勢推出外賣,不過外賣吃得多,也感懨悶吧!有沒有考慮在家中烹調幾味特色中菜呢?今次「跟着大廚去買餸」有香港尖沙嘴凱悅酒店凱悅軒主廚黃皓勤(勤師傅)教大家煮幾味,涵蓋頭盤、主菜和甜品,有水晶餚肉的變奏版水晶牛肉,講究炒功的桂花炒星斑魚絲,以及夏天最啱食的爽甜冰花馬蹄露,今晚一於走進廚房,大顯身手。

■今期主角:香港尖沙嘴凱悅酒店凱悅軒主廚黃皓勤

醒胃煮意 造福牛魔王

凱悅軒主廚黃皓勤(勤師傅)今次教煮3道菜式,可說是經典菜式的簡化版,即使家中沒有太多廚具也能煮得到,像是水晶牛肉便是最佳例子。這道菜的靈感來自淮揚名菜鎮江水晶餚肉,他棄豬肉不用,改以新鮮牛𦟌製作,做法簡單,最重要是花3.5小時把牛𦟌蒸至軟腍,然後弄碎,接着拌勻混合魚膠粉的牛𦟌水,最後一併放進雪櫃冷卻成啫喱狀。切件後,淋上冰梅汁享用,味道酸酸甜甜,牛肉彈牙爽口,甚為醒胃。這道菜不僅突破傳統菜式的框架,亦為一眾牛魔王帶來另類新意。

桂花炒星斑魚絲是另一道創新菜式。一般人吃生猛東星斑,不外乎清蒸或炒斑球,但今次勤師傅則把東星斑化成爽口魚絲。他先起出魚肉切絲,泡油後備用;再用熱鑊快炒蛋液成蛋碎,將已泡油的魚絲和略炒過的芽菜回鑊,再猛火快炒,蛋味濃郁,魚絲爽滑,屬伴飯之選。他提醒要選用新鮮的東星斑,因為肉質較結實,炒起來不易散,切忌選用冰鮮或急凍貨,冷凍過的魚肉較鬆軟,快炒易散開,不好吃。

粵菜甜品以糖水為主,家常糖水之一的冰花馬蹄露,相信許多人曾烹調過,勤師傅指若要馬蹄露口感更豐富,秘訣在於切馬蹄時要用兩種不同切法,一份切粗粒,口感爽脆;另一半拍碎,入口鬆化,為一碗糖水帶來雙重滋味。

● Profile

黃皓勤(勤師傅)

香港尖沙嘴凱悅酒店凱悅軒主廚,入行逾30年,出生於廚藝世家,其父親及伯父均為粵菜大廚。他15歲入行,曾任職六公館、怡東軒等多家著名餐廳,經驗豐富。他平日喜歡閱讀和逛街巿,從中為創作新菜擷取靈感。

◆凱悅軒

地址:尖沙嘴河內道18號香港尖沙嘴凱悅酒店3樓

查詢:3721 7788

註: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供應菜式及營業時間等資料以官方公布為準

文:陳麗斯

圖:蘇智鑫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