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五六月當造 跟大廚揀靚子薑 脆嫩無渣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暑氣逼人無胃口,往雪櫃深處找,有瓶泡米醋的子薑,嚼幾片,酸、甜、辣直攻味蕾,爽脆無渣,忍不住叫人一口接一口,開胃又消暑。

每年夏天,香港帝苑酒店中菜行政總廚何偉成都會醃子薑,今次我們跟着他走到深水埗北河街街市選薑,偷師醃子薑的要訣。他更把鮮嫩無渣的子薑融入一道鑊氣滿滿的炒飯中,為炎夏裏的餐桌降溫。

文: 宋霖鈴

俗語有云「冬吃蘿蔔夏吃薑」,此時不吃,還待何時?

醃製後酸甜開胃 百搭食材

子薑,是夏日最常吃的薑。不像老辣而多渣的老薑,子薑身白皙,頂部呈粉紅,只有微辣,加糖、醋醃製後酸甜開胃;頂級子薑更是爽脆無渣,除可當口果解饞,亦可入饌。何偉成說:「子薑從農曆年後開始種,最靚是農曆五至六月期間。每年我都會醃100公斤子薑,放在雪櫃。很多菜式也會下子薑,子薑梅子鵝、蜜餞子薑雞,蒸魚雲又得,甚至與沙葛和青瓜製作涼菜亦可。天口熱無胃口,就搵佢!」

何偉成入廚40多年,一直深諳子薑的特性,他形容子薑只有老薑約三成的辣度,薑皮較薄,連皮吃也可以。這天就由他帶路,鑽進琳琅滿目的深水埗北河街街市,選購至靚子薑。

薑芽多、粗壯、淺粉紅為佳

何師傅教路,薑芽多而粗壯的子薑,代表其養分充足。他挑了數根長有3、4支粗長薑芽的子薑,「只得一枝薑芽的子薑較老,生不長的芽仔更會起渣,太瘦削的子薑亦最好別選。另外,留意薑的下截為根部,同樣較老,醃製時可切走不要」。他又提醒要注意子薑頂部的顏色,「較淺粉紅色的子薑,比深粉紅色的鮮嫩」。只有嫩薑才會無渣,有時供應商的子薑不夠靚,他情願退貨也不要退而求其次。

選好薑,不妨再跟何師傅學習醃薑、入饌,才算是不浪費這時令好滋味。

●有片睇,想跟何偉成學醃子薑及炒飯?立即去片:bit.ly/325e82R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