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朗逛「曼谷夜市」 泰菜船家河 靈魂在湯底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到夏天,悶熱翳焗的天氣,總令人想吃頓酸酸辣辣、開胃惹味的泰國菜。無奈現時大量航班停飛,對於慣常一年去幾次泰國旅行的港人而言,沒法親身飛到當地開餐,的確難忍。最近元朗洪水橋有一家大型泰菜餐廳開幕,規模形式猶如迷你曼谷夜市般熱鬧,有戶外串燒攤檔,還有樂隊現場表演,氣氛一流,不知能否一止你的泰菜癮?

每次提起泰國菜,很多人條件反射便會即時想起「小泰國」九龍城。滿街林立的泰菜館,從廚房傳出一碟又一碟「紅噹噹」的湯汁和菜式,伴隨客人圍住桌邊,一同舉杯暢飲的熱鬧光景,盡是地道風味。但如果你想吃傳統泰菜又想有點新意思,近日於元朗,有一間以泰國傳統美食市集作招徠的Thai Market,不失為一個有得玩有得食的新聚腳點。

賞特色表演 掃地道雜貨

這裏主打傳統地道泰國菜式,設室內用餐和戶外座位區,環境寬敞乾淨,晚上還有路邊燈飾可供打卡,光是場面已經氣氛十足。於泰國土生土長、擁有30多年烹煮泰菜經驗的餐廳總廚李文俊(東哥)表示,由於香港地方狹窄,一般泰菜館的規模相對較細,但Thai Market佔地廣闊,更不時舉辦大型特色表演活動,營運模式有如曼谷著名的翟道翟市集,讓大家不用親身飛到泰國,都能一嘗當地的傳統街頭風味。

為營造濃厚泰式風情,餐廳先在裝潢上落工夫。室內用餐區採用木料建築設計,厚實的木樁交疊,配合竹木吊燈散發的柔黃燈光,感覺就像置身於傳統泰國水上市場的高腳屋內。水果吧台櫃頂則放滿一個個由清邁工匠人手繪製的大象陶瓷,色彩繽紛的花紋,配搭寬敞雅致的木製桌椅,簡約摩登。不得不提的還有鑲嵌在餐廳牆身的兩個大木架,放滿林林總總的泰國特色雜貨,如泰式辣醬、即冲咖啡、罐頭椰子、咖喱膏、冬菇豉油等,客人可以邊吃邊逛,將喜歡的食材買回家,有如一個迷你超級市場,相當有特色。

BBQ攤檔 海鮮斧頭扒富果香

食物方面,重頭戲莫過於戶外炭爐燒烤攤檔。東哥解釋,炭火BBQ是當地街頭非常地道的美食,在芭堤雅的海鮮燒烤更是相當有名,故餐廳以此為靈感,在室外用餐區設置大型炭爐,所有肉串、海鮮,以及大大塊的斧頭扒,全部即叫即燒,並特別選用荔枝柴生火,令肉質帶有濃濃果香;搭配泰式海鮮辣汁、沙嗲醬、酸辣汁或甜醋,坐在戶外區的大型帳篷下大啖大啖吃,甚有地道滋味。

炒蟹有辣勁 肉質彈牙

至於泰菜名物船家河和海鮮,餐廳同樣沿用正宗手法炮製。東哥指,船家河的靈魂在於湯底,將八角、桂皮、斑蘭葉、薑、南乳、泰國蒜頭和乾葱炒香,放入湯料袋,連同豬骨和雞骨熬煮兩小時,然後加入鴨肉、豬肉丸、牛腩等配料,每碗都是即日新鮮熬製,粉質滑嫩,味道濃郁;而另一道辣椒膏炒蟹,先用油爆香薑片葱段,再加入金不換、香茅、南薑、青檸葉、泰式辣椒膏,和原隻上等膏蟹同炒,然後轉至中火煮約10分鐘,使蟹肉均勻吸收醬汁,肉質彈牙,味道鮮甜又帶少許辣勁,十分入味。東哥更補充,餐廳所有香料食材都從泰國直送到港,保證夠地道。除了美食,逢周二至日,每晚均有樂隊現場獻唱,餐廳也正籌備泰拳表演、潑水節或啤酒節等大型活動。雖然餐廳位置偏遠,但有時想遠離鬧市放鬆一下,不妨跟親朋好友來到這裏歎惹味泰菜,觀賞表演,還有店員招呼客人時的一聲sawadeeka,熱鬧的氛圍足以令人暫時拋開日常的煩心事。

■Thai Market

地址:元朗青山公路洪水橋段(洪水橋輕鐵站斜對面)

查詢:2477 5000

文:康詠然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