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罕有白布烏冬 大大塊滑溜誘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拉麵陳」之稱的Meter Chan,當年帶起日本拉麵及沾麵的熱潮,不經不覺投身香港飲食業十多年,多年來不停為香港帶來不同的日本美食。最新就將本來賣牛肉飯的食店大改造,變成料理研究所。餐廳全名金太郎日本料理研究所,簡稱金所,研發第一炮就是白布烏冬。

花半年研製 冷熱風味大不同

白布烏冬,顧名思義是一塊像白布一樣的烏冬。Meter謂他們的創作團隊不時到日本考察,有次到訪群馬縣桐生巿,初嘗這款如此獨特的烏冬,一大片像一塊布,吃落既滑溜又有煙韌口感,且在日本國內也不常見,覺得非常值得帶回港。而研究所要做的,就是在香港製作這款烏冬。Meter謂他們在香港雖有拉麵機可製麵,但要製作出這款有12×10厘米大的烏冬卻一點不容易,因為在如此大的面積上,很易看出瑕疵,如有氣泡疙瘩,不但不美觀,亦會影響滑溜口感,團隊最終花上半年才做出口感與日本相似的烏冬。

這款烏冬有3種吃法,可配上熱湯、沾湯汁及冷吃,但同樣以優質鰹魚來做成湯底,因為日本人傳統上吃烏冬時都是配搭鰹魚湯為主。金所一樣以鰹魚為湯底,他們用上日本百年老字號的鰹魚,配上金太郎自家的秘製麵汁,貼近日本口味。記者試過3款吃法,配熱湯口感最滑溜,冷吃則最彈牙又易嘗到烏冬的麵粉香,沾湯汁則同時享受到兩者的優點;加上這款烏冬的掛湯力很強,可輕易吃到美味的湯汁。重口味的朋友必試南蠻咖喱沾烏冬,甜中帶微辣香料,一次過滿足了想吃咖喱又想吃烏冬的願望,更有如置身日本烏冬店的感覺。必須一提,由於烏冬全部在香港新鮮製造,數量有限,店裏亦只得十多個座位,因此每天烏冬售完即止。

■金所

地址:大角嘴利得街52號地下

查詢:3689 8807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