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分享:大師姐重溫拍拖美食 「感覺後生了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找一位跟讀者回顧香港情人節餐飲歷史的,記者馬上想到本地飲食界前輩、人稱「大師姐」的麥麗敏,皆因她跟丈夫「大師公」已經牽手過了半個世紀。「記得當時大約是1968年,我和大師公都開始出來工作,收入不是很多。那時候香港的餐廳也不多,因為情人節是西方節日,我們會去港式西餐廳慶祝,他們有一個像tasting menu,有7、8樣食物,分量不多,年輕人都去吃。」

到了70、80年代,部分香港人富裕起來,慶祝情人節也漸漸成為大事,大師姐除了跟大師公兩人撐枱腳,有時亦會相約同年紀的情侶朋友一同吃飯,早於1967年開業的Amigo,是他們慶祝的地方。「Amigo早期開在銅鑼灣,大約是現在銅鑼灣廣場二期的位置,附近一帶都是餐廳,全是3層高的平房,要行樓梯才去到。」到1976年,Amigo搬到跑馬地,大師姐也繼續支持。「打工仔不可能經常去吃,所以就只在特別的日子才吃一餐好的。」她記得Amigo沒有為情人節而設套餐,都是一般a-la-carte餐牌。「我們都是點3至4道菜,我最欣賞Lobster Thermidor,將龍蝦起肉、加白汁焗;這道菜不便宜,但知道老闆楊先生是對食物質素有要求的人,所以是值得的。」讓大師姐念念不忘的,還有他們待客的尊貴之道。「當時女士會收到竹籃放着玫瑰花,每位客人的餐碟上,都有一本小型記事簿,上面刻着訂枱者的全名,很有紀念價值。」

後來有段時間較少到Amigo,不過近幾年,大師姐又想去緬懷一番。「這裏給我很多回憶,我還是會點Lobster Thermidor,感覺像後生了。」她直言大師公並不是個浪漫的男人,這幾年也沒有特別為情人節而慶祝,她笑說,「日日都是好日子」!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