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蜜席前滋味 熊熊愛火情不變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歌曰:「天變,地變,情不變。」

今天,還看香港的老牌fine dining餐廳和酒店,如何在幻變不息的數十載歲月裏,為香港的有情人慶祝浪漫節日。

能夠在世事不似預期的日子,找到一個對的人,就盼彼此感情從不更改到老。

有些約定,50年不變。

自1969年在尖沙嘴凱悅酒店舊址開業的Hugo's,10年前在現址重開,去年度過50周年紀念;換成是兩夫妻的話,就是金婚紀念。的而且確,Hugo's是本地fine dining餐廳的經典,「當時的餐廳主要集中在港島,Hugo's是繼半島酒店以後,九龍區的第一間歐陸式餐廳。」凱悅酒店飲食總監Eric Chiu憶述。時至今日,Hugo's仍然是約會、求婚、慶祝紀念日的熱門地點。

記者曾採訪昔日的Hugo's,猶記得室內環境,從磚牆、木樑裝潢,到長劍、盾牌裝飾,都讓人有如置身於歐洲古堡中,幽暗燈光下更富情調。情侶大概最喜歡那張馬蹄形梳化,既可以依偎進餐,更是「與世隔絕」,彷彿天地只得我共你。50年來,餐廳孕育無數愛情故事,「不時有客人請我們同事幫忙,交託戒指,在上餐時一併奉上」,Eric笑說。「我記得有一對客人,從求婚到每年結婚紀念日都會在Hugo's慶祝,同事有記下他們第一次光顧時坐在哪張枱,往後也為他們安排坐同一張枱。」當年舊Hugo's會送上小禮物給客人,女士收到玫瑰,男士則獲贈雪茄和火柴盒,讓大家帶着甜蜜回憶歸去,也許,便成了牽引着戀人再度光臨的一件信物。

銀餐車款客 11道招牌菜50年不變

浪漫氛圍之外,Hugo's還有一種高人一等的氣派——席前料理(tableside cooking),50年前由餐廳開創本地先河,以銀餐車在席前烹調。曾經訪問過堪稱「Hugo's活歷史書」的前經理Paul Lau,他從1981年起在餐廳工作至2年前退休,憶及當年他曾介紹:「以前做tableside cooking,只限部長級以上同事才有資格。」如今雖換上廚師服務,惟不變的,是50年傳承下來11款席前料理招牌菜式,包括龍蝦湯、燒牛肋骨肉、生牛肉他他、火焰焗雪山等,而魔鬼咖啡、愛爾蘭咖啡則由廳面侍應負責。訪問當日遇上一名「新熟客」Phoebe,3年前開始,Hugo's成了她和男友慶祝拍拖周年紀念的餐廳,每逢節日也會選擇在此過節。「讀大學時,曾聽過老師介紹tableside cooking,知道是高級餐廳的特別款待。親身來感受之後,尤其欣賞即場製作的服務,感覺很高貴。」龍蝦湯和燒牛肋骨肉是兩人常點的菜式,餐廳也會為他們安排甜品慶祝。Hugo's款客的銀餐車尚有兩架,是法國著名銀器品牌Christofle在餐廳開業之時為其度身訂做,以銀和胡桃實木組成。其中的頭盤銀餐車,一盤一盤食物如芒果凍蝦、帕爾馬火腿等,整齊排列在車內層架上;侍應生會轉動餐車兩邊的轉軸,食物就像坐在摩天輪上轉動着,很有「幸福摩天輪」之感。

「合體」頂級牛 圓碌碌寓意愛長久

時光流轉,每一代人的口味大不同,但Hugo's的菜式變化卻不大。Eric翻開舊Hugo's的真皮厚餐牌,除了以上提及的tableside cooking招牌菜;還可見不同價錢的套餐,每位由$580至$850。還記得Paul說過:「龍蝦湯等於Hugo's。」就以龍蝦為例,Eric說以前餐廳會用本地或澳洲龍蝦,現在已換上更高級的法國藍龍蝦;定價亦由昔日每份$150,到現在$240。在情人節的日子,客人除了可選單點菜式,餐廳也會供應節日套餐。今年的情人節套餐,由現任行政總廚Marc Briol設計,最別出心裁莫過於主菜之一的美國頂級牛肉及牛仔卷,英文名稱是US Prime Beef and Veal Marriage,marriage就是指牛肉和牛仔肉二合為一,每種肉佔一個半圓。值得一提是,套餐內部分菜式,會以圓形為造型,寓意有情人永恆長久,很有意思!

■Info

◆Hugo's

地址:尖沙嘴河內道18號香港凱悅酒店大堂層

查詢:2311 1234

文:魏雋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