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美味:潮州炸物拜天祭祖 最忌滿口油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同樣位於廣東省內的潮州地區,有着獨特的節慶和美食文化。擁有53年歷史的百樂潮州酒家,其行政總廚許美德笑稱,分享文化是潮州美食得以發揚光大的主因:「潮州人十分好客,飲茶和享用美食是每天必做的事,同時每家每戶都會下廚製作美食互相餽贈。這樣一來,誰家手藝優劣,大家心裏有數,這會推動大家研究怎樣把食物做得更好,也樂於互相學習和傳承手藝。小時候放學回家或經過左鄰右舍,桌上一定放滿各種食物,我最喜歡以炸油粿作下午茶。」

春餅忌陰陽色 油粿餡多皮煙韌

節慶美食潮州春餅、黃金炸油粿和普寧芋絲卷就在這些餽贈和祭祀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。在喜慶和時年八節(春節、元宵、清明、端午、中元、中秋、冬至和除夕)更是不可或缺:「從臘月十六尾禡至正月十五元宵期間,潮州人基本上每兩三天就有一次拜天祭祖的活動,各種賀年食物就不停製作。」

許師傅在上世紀90年代初回到家鄉潮州協助親友開設潮州酒家時,曾用上3年時間研究和比較各家食譜,加以整理以便傳承。「所有炸物最重要的要求是乾爽,控制油溫一定要做好,如果吃得人滿口油的話難令人滿意。春餅長條狀最重視顏色均勻漂亮,忌炸出陰陽色或者黑黑的,吃時要表現出冬菇和綠豆餡料的香味。炸油粿除了色澤以外,還要求在表皮上看見珠狀氣泡,餡料要豐富飽滿,外皮煙韌又有番薯味是為上品。至於芋絲卷對材料的要求則相對簡單,只要芋頭質素高,夠粉夠香,就不會出大問題,不過工序最多,而且包完之後先切後炸,要確保不會散開,那就對技術有要求了。」

■Info

◆百樂潮州酒家

地址: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0樓1002號舖(銅鑼灣店)

查詢:2577 1163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