鮮味導航蒐羅食材 罕見清甜香箱蟹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令又新鮮的高質食材是日本料理的美味關鍵。於銅鑼灣新開業的日式料理餐廳「藏」,便從日本、韓國、台灣等地魚場蒐羅最時令新鮮的食材,讓客人不用遠赴他方,也能吃到最鮮味的日式料理。

店裏供應廚師發辦、午巿套餐及單點。主廚吳家俊(KC)表示,每天的廚師發辦均採用最時令的日本海產食材,即使是前菜都花了不少工夫製成。好像前菜鮑魚伴肝醬,鮑魚以大葱、蘿蔔、豉油等食材的醬汁慢煮3小時,待其慢慢吸收醬汁精華後再切片,肝臟則用以製成醬料。酸汁清甜,鮑魚片爽口,吃起來鮮甜帶豉油味道,鮑魚肝醬味道濃郁。問主廚除了鮑魚肝臟外,還有加入什麼調料,他只肯說有豉油及水,至於其他調味則屬秘密。

採訪當天,KC將本鯖大拖羅配紫蘇葉,拖羅先稍微用火炙烤至微焦,油脂隨之浮面,登時散發油香。吃時用紫菜和紫蘇葉包住,可減少油膩,但又不會掩蓋拖羅的油香。還有難得嘗到來自岩手縣的香箱蟹,香箱蟹的蟹味非常突出,肉質清甜,最重要是並不經常吃得到。至於壽司方面,口味從淡到濃均有,例如中拖羅、鰈魚、吞拿魚、赤貝、海膽等等。

即叫即燒鰻魚 皮焦肉厚

這裏烤得焦香的鰻魚飯亦是不少人的心頭好,KC說店裏的鰻魚來自台灣、日本、韓國等地,「我們是品質先決,看到時哪個養殖場質素較高。跟其他餐廳不同,我們是即叫即燒,不會預先備好之後再翻熱」。嘗一口鰻魚,肉質結實有彈性,魚皮微焦,醬汁香甜濃郁,KC表示上乘的鰻魚要看其肉質是否肥美和油脂是否充足,而燒好的鰻魚油會加進鰻魚汁內,令其味道更為香濃。鰻魚丼午市定食包沙律、茶碗蒸、麵豉湯及甜品,不想吃魚生壽司的,大可試試 。

而另一道午市定食,是日本雲丹美國伊勢海老丼,波士頓龍蝦先慢煮20分鐘,令厚實的龍蝦肉在攝氏90度的水溫中慢慢由內到外熟透,令其肉質保持鮮嫩。不是每隻龍蝦都有蝦膏,採訪當天記者便難得遇上,將原隻龍蝦膏拌飯,更是啖啖鮮味。若覺得龍蝦味太過濃郁,可加點店內獨有的柚子子薑,酸甜可口,為龍蝦肉帶來清新平衡口味。

■藏

地址:香港銅鑼灣謝斐道482號1樓

查詢:3125 3133

註:午、晚市均設廚師發辦(Omakase),午市$980,晚市$1180至$168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