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新口味俘虜老少 魚香蘿蔔糕 祝願年年有餘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可否認在賀年鹹糕點中,以蘿蔔糕最受歡迎,而大家亦理所當然地認為蘿蔔的最佳拍檔是臘味。今年就來扭轉你的固有想法吧!有店家把蘿蔔跟鹹鮮魚配對,又把炸銀魚仔乾配沙葛,一反傳統賀年糕點的配搭。不約而同,兩個糕點均以魚為主角,年年有「魚(餘)」,不就是最好意頭的新春糕點嗎?

棄用臘味 鹹香鮮魚啖啖肉

布有輝(輝哥)在筲箕灣經營蜑家私房菜館金東大,來自布袋澳的他是蜑家人,以糅合創新和傳統的蜑家海鮮菜打響名堂。5年前,他覺得傳統蘿蔔糕只用臘味,較為油膩,考量家中長者的腸胃難以消化,於是開始研究一款清淡軟綿的「蜑家魚皇蘿蔔糕」。他由餡料入手,棄用有嚼勁的臘味,改用肉質嫩滑的鹹鮮魚。輝哥表示,並不是所有魚鮮均適合做這款蘿蔔糕,他只用15斤以上的野生懵仔魚或馬鮫魚。他說懵仔魚、馬鮫大條肉質挺實,用鹽醃好,先風乾3至4天,鎖緊魚鮮味。同時間,鹽也能柔化魚肉,令魚肉入口變得更細嫩。風乾後的鹹鮮魚要切成方粒,拌勻白蘿蔔粗條、白蘿蔔水、細薑粒和粘米粉漿,大火蒸30至45分鐘便可。改良後的蘿蔔糕,顏色偏白,質感柔滑,味道較一般蘿蔔糕清怡,入口先嘗到蘿蔔的清爽,緊接是啖啖肉的鹹鮮魚,濃重的魚味在口腔中游走,既有鹹香,又不失魚鮮,成功抓住長者的胃口,亦大受小朋友歡迎。輝哥眼見家人吃得津津有味,便公諸同好,5年前開始在店內推出,成為招牌賀年糕點,每年約賣出100多盒。

這款屬於蜑家人的滋味,的確令人一試難忘,尤其記者看着魚肉蘿蔔糕剛蒸好時,那氤氳中的淡淡魚香,確是跟我們一貫的臘味蘿蔔糕有很大分別。輝哥擺出一個非常明白的表情,他認為食物講求色香味俱全,當中的香氣最能勾起人的回憶。

昔日蜑家人 魚腥水做糕

追溯蜑家人的傳統過年習俗,他說昔日會烹煮一款混合魚湯、稱為「盤粉」的年糕過年。生於1970年代水上人家的輝哥,想起當時水上人家庭並不富裕,別說有魚湯,就連生活也成問題。當時的漁民過年做盤粉,唯有就地取材,用一大桶在賣魚後遺下的魚腥水,混合糯米粉或粘米粉漿蒸糕。「那桶水很腥,很臭。奇怪的是,蒸煮時反而飄來陣陣魚腥香,食落只有魚味,很好吃。」這股魚腥味一直烙印在輝哥的嗅覺中,每聞到魚香,自然勾起小時候過年的回憶。這個童年回憶,店內沒有「販售」,因為他說魚湯要用大量鮮魚製作,而現實是未必天天有足夠鮮魚供應,製作相當困難,也因而在香港日漸失傳。幸好,輝哥創作了這款鹹鮮魚蘿蔔糕,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了蜑家人的過年傳統,讓鹹鮮魚香繼續流傳。

■金東大蜑家私房菜

地址:筲箕灣東大街59至99號東威大廈地下5號舖

查詢:2569 4361

註:至1月23日截單

文:陳麗斯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大班樓 大師姐 MoMo Café 海景軒 布有輝 富貴銀魚沙葛糕 區碧玲 鹹鮮魚蘿蔔糕 新春糕點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