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飲食回顧 餐桌上表態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9,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份,一個叫人難以釋懷的年份,一個以顏色區分你我他的年份。

無論大氣候是晴是雨,飲食界向來多報喜、少報憂。但回望2019年,本土飲食界一反常態,悲喜參半,甚至與時局扯上關係,出現緊張氣氛,或者可以說敵我之分的局面。在2019年最後一天,讓我們回顧今年本土飲食界的二三事。

黃色經濟圈興起 同路人排隊「懲罰」

一場反對《逃犯條例》修訂草案運動引發軒然大波,連飲食界亦捲入漩渦,並出現了一個新名詞——黃色經濟圈。

黃色經濟圈從8月開始出現,最初有小店因表態支持反修例運動、反警暴而被視為「黃店」,遭受滋擾、杯葛,甚至破壞,經營壓力倍增,有支持者知道後呼籲同路人到店消費以示支持,加上各社交平台出現同路人分享的支持單,以及網民打游擊式發起的感謝日,令黃色經濟圈逐漸成形。經濟圈由最初的食肆,擴大至髮型屋、服裝店和各式零售小店;由社交平台,擴大至「和你Eat」、「和你Pay」、「WhatsGap」等手機程式,的確令人意想不到。

五大素材 熬濃郁番茄湯

深水埗的「番茄師兄」是其中一間走得較前的黃色小店,店長李志良(Matthew)說:「自己本來不關心政治,反修例運動亦不太留意,連示威遊行也沒有參與,但7‧21元朗襲擊成了轉捩點,令我開始醒覺,並在社交平台表達自己的想法。」在其店的社交網頁上發表一句「香港人加油」,立時令番茄師兄成為黃色小店,Matthew在8月初為香港人打氣,免費送出下午茶餐,「當時反應未算太大,客人是老街坊為主」。大膽表態不怕被滋擾嗎?Matthew不諱言當時沒想過後果,後來收過電話滋擾、facebook留惡言等。

番茄師兄在社交平台中,經常出現「黃到發光」的文宣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「五大素材,缺一不可」,五大「素材」便是店中番茄湯所用的湯料——番茄、洋葱、西芹、牛腩及牛骨,簡單說出招牌食物的重點,亦借力支持「五大訴求,缺一不可」,這個表態,加上客人的互動、傳媒的報道,令小店漸見人龍,直至記者採訪當天顧客仍然絡繹不絕。

這個招牌番茄湯底,Matthew每天早上7時便要親手炮製,「用超過100斤番茄、80斤牛骨,再加牛腩、牛尾、洋葱、西芹等熬足6小時,每口湯都帶橙紅色調,濃濃的茄香不過甜或過酸,濃稠的湯汁伴着茄蓉緊緊裹着麵條,即使非茄迷也會愛上。招牌滑一滑番茄濃湯麵,以矜貴的騸牯牛入饌,騸牯牛來自山東,1歲大時被閹割,再飼養5年後才屠宰,肉嫩又帶脂肪,Matthew更選擇軟腍的牛柳部分,配上滑蛋,用料十足,喝完整碗湯也不口渴。店中還每天特別炮製檸檬雪梨露,清新又潤喉。

小店互助 「記憶永遠不滅」

他更利用餐廳的社交平台推出「良心小店懲罰系列」,到其他黃店用餐寫食評,「以前也會去小店,最近多去一些相同理念的黃色小店……以前食店各有各做,因為黃色經濟圈的關係,現在店與店之間的關係親密了,最重要這是一個最和平的反抗手段。

有人認為黃色經濟圈是一場災難,Matthew則認為它催生了消失已久的人情味。「現在黃店會互相合作,客人亦想支持黃店,有種守望相助的感覺。以往餐飲及零售業被大集團壟斷,本地經濟亦太依靠自由行,我相信黃色經濟圈會淘汰部分藥房、化妝品店,店舖租金下調,小商店的生存空間得到改善,營商生態回復較正常狀態。」對於未來發展,Matthew看法樂觀,「運動始終有完結的一日,隨着時間流逝,力量、熱情自然減退,生意回落,但我好相信記憶是永遠不會磨滅」。

■ Info

番茄師兄

地址:深水埗基隆街255號地下

查詢:9462 1567

文:區佩嫦

統籌/陳詠詩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Edwin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