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漸層抹茶餅乾 手工烘焙窩心禮物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窩心的禮物,不一定貴重,在冬季的節日裏,給最親密的親友,你準備了什麼禮物?親手做美食最有誠意了!做蛋糕好像太難,試試手工烘焙餅乾吧!

巿售的餅乾為了增加酥脆口感,在製作過程中,時常使用固體的植物氫化油,可能含有反式脂肪。另外膨化劑、香精等人工添加物,熱量偏高,長期吃增加身體的負擔。

肥丁的抹茶餅乾食材簡單,麵粉、麥芽糖、米糠油。沒有泡打粉,沒有攙雜過多人工添加物。全植物配方,不含牛油,也適合素食朋友。

麥芽糖低甜 減用油比例

綠色是以高級抹茶製作的,並非食用色素。楓糖漿和麥芽糖屬於甜度低,較少加工的天然甜味,餅乾吃起來不會很甜,跟抹茶的甘苦味道很有默契,清淡,香味卻很豐滿。麥芽糖可以減少油的比例,有黏合麵糰的作用。以植物油取代牛油,只要把麵糰弄成一塊,壓模烘烤就行,沒有動物油脂,麵糰做好不用冰箱冷藏,直接切片就可以烤了。

漸變的顏色,可愛的圖案,傳達最真誠的問候與祝福。一次過多做一點,裝入密實袋裏,包裝成禮物,包含了滿滿的愛心與熱情,可以保存1至2周,方便隨時拿出來享用!

溫度過高 會有油耗味

特別一提這款餅乾只適合低溫慢烤,不破壞抹茶的天然色素,更能釋放原料風味,不熱氣。若烤的溫度過高或時間太長,抹茶的葉綠素氧化褐變,餅乾會有油耗味。若你依照食譜上的建議溫度,餅乾仍有褐變反應,可再調低溫度。

◆材料(約30至40塊)

•低筋麵粉……105克

•日本太白粉(馬鈴薯澱粉)……60克

•自製古法麥芽糖……30克

•楓糖漿……27克

•米糠油……50克

(味道不明顯的植物油都可以)

•海鹽……1/4 小匙

•抹茶(早綠/宇治光)……2小匙

•抹茶(早綠/宇治光)……1/4小匙

◆做法

1. 整罐麥芽糖泡在熱水裏10分鐘,麥芽糖變軟,便很容易挖出來。

2. 低筋麵粉及日本太白粉(馬鈴薯澱粉)過篩,加入海鹽,攪拌均勻。

3. 加入楓糖漿、自製古法麥芽糖及米糠油。

4. 用刮刀混合乾濕材料,按壓成糰,表面光滑就可以了,塑成長方形,按比例分成3份。

‧麵糰的重量可能因為水分和濕度有差異,不必太過精準

5. 取第一份麵糰,2小匙抹茶過篩,切碎麵糰,但不要搓揉,用刮刀按壓麵糰,麵糰跟抹茶初步混合,然後用手握緊,摺疊麵糰,用掌根按壓,重複按壓的動作,直至表面光滑,均勻染色。

6. 若麵糰太乾鬆散,加入幾滴清水,麵屑便很容易黏在一起。麵糰只要黏在一起就可以了,別按壓太多,否則油脂很快浮出表面。

7. 若粉末受潮結塊,使用前過篩。

8. 將1/4小匙抹茶加入另一份麵糰,用相同的方法混合,變成淺色。

9. 預備兩片保鮮紙,取一份麵糰,按壓成正方形,擀薄至4毫米厚,長約12厘米。

10. 依次把深綠色、淺綠色、白色的麵糰重疊起來,切開一半,然後切成約4毫米的的長片。

11. 長片平鋪在保鮮膜上,用餅乾模壓出喜歡的形狀,邊角料可以混合起來,擀成薄麵糰,再壓出餅乾形狀,排好在烤盤上, 每個之間預留距離。

12. 預熱烤箱160℃。送入烤箱150℃烤12分鐘,打開烤箱散走水氣,翻面。溫度下調至 100℃烤12分鐘,餅乾中心位置變硬,便是烤好了。

13. 烤好後打開烤箱門,不取出餅乾,放在烤盤上冷卻約5分鐘,餅乾接近室溫時,口感非常酥脆。

14. 餅乾放入保鮮袋,封口,可保存約1至2 周。

作者簡介:愛用新鮮時令食材,貫徹天然無添加的原則,於是,家中的廚房成了烹飪工作坊,餐桌成了美食攝影棚:www.beanpanda.com

文、圖 // 肥丁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