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式二:花蛤海蝦煲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◆材料:

花蛤…1斤

海蝦…8両

粉絲…1束

中芹…10段

薑…小量

白胡椒粒…20粒

魚露…1湯匙

紹酒…1湯匙

◆做法:

1. 清水浸花蛤約半小時,使其吐沙

2. 燒熱水,加入花蛤,當花蛤一開口(約七成熟)即撈起。逐隻翻開花蛤肉,以清水洗淨底部泥沙(圖D)

3. 把清水倒入砂鍋,水滾後加白胡椒粒,再次水滾後加鹽,放入海蝦後蓋上蓋煮3分鐘

4. 海蝦轉紅色(半熟),再加花蛤,然後下薑、魚露及紹酒調味

5. 水滾後再下已浸軟、剪斷的粉絲,蓋上蓋煲煮。當粉絲變透明,加入中芹(圖E),即成

● 買餸攻略

大花蛤厚肉 1斤20隻最啱

在蜆類、貝類之中,花蛤的殼紋漂亮好看(圖4),較淺色而紋理分明。李文基認為花蛤愈大隻質素愈佳,厚肉鮮美。若是太細隻(1斤30幾隻)只宜白焯,不宜做煲仔菜,過快熟透容易變韌。他推介1斤大概有20多隻的花蛤,煮熟後大小適中。

爽脆海蝦 白焯煲仔皆宜

基圍蝦口感爽硬,海中蝦則屬爽脆,更鮮甜美味,無論白焯、做海鮮煲都適宜。他建議買蝦時選購中等大小的海中蝦,1斤約有20隻為佳。

●有片睇,想跟李文基學煮花蛤海蝦煲?立即去片:bit.ly/2ElfiKb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