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蜜聖誕下午茶 英美名店鬥長龍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眾多節日中,聖誕算是數一數二的浪漫日子。放滿禮物的聖誕樹、可愛的薑餅人、香甜的mulled wine……想將甜蜜蜜的感覺延展開去,最好莫過於狂歡過後,相約友好閨密,來個下午茶。近月城中兩間來自英國和美國的「長龍」名店,都主打3層架tea set,一間得到英國王室的加持;另一間則以「夢幻湖水藍」作招徠,各有擁躉。歎tea、打卡,然後再挑份禮物,聖誕就是要寵寵自己和身邊人。

擁抱180度維港 嘗英國國寶級美食

Fortnum & Mason,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未必熟悉,但如果你去過倫敦旅行,大抵都聽過這個312年的老字號。在倫敦有4間店,市中心Piccadilly總店佔地6層,茶葉酒類、咖啡糖果、蜂蜜果醬、美容護膚、嬰兒用品、女裝飾物……統統有售,儼如小型百貨店。名氣響,全因同英國王室關係千絲萬縷。創辦人之一Fortnum是王室侍從,其家族一直在皇宮服務,因利成便,逐漸成為王室食物的供應商,亦因而成為國寶級品牌,而本月中在尖沙嘴K11 MUSEA開設其亞洲首間海外分店181 at Fortnum's,有零售有餐飲,將最傳統的英式下午茶文化原裝帶到香港。

食物茶飲任添 一口糕點「不死甜」

得到英國王室加持,怎叫人不心動?店方特地保留原裝口味,務求賣相、味道都一模一樣。就連價錢亦與倫敦看齊,總店每位60英鎊,香港就588元,貴嗎?根據店家傳統,3層架上的所有食物、茶飲都可以無限任添,能否回本,就要看個人本事。3層架最頂有5款是日甜點:香檳啤梨慕絲、薑味蛋糕、朱古力蛋糕、紅桑莓芝士蛋糕和玫瑰泡芙,全部一口size,不死甜。啤梨慕絲,帶淡淡酒味,入口幼滑,甜味有層次。中層的鬆餅一樣出色,據英籍經理介紹,要將之上下掰開,一邊抹上厚重滑溜的clotted cream,另一邊塗上果醬,又香又酥。最底層的手指三文治有4款,包括:火腿、煙三文魚、蛋沙律及青瓜芝士,香軟足料。再配一壺隨心情揀選的靚茶:伯爵茶清香飄逸、錫蘭紅茶香濃優雅,都是悠閒午後的好選擇。

餐廳位於維港畔,擁180度無敵海景,下午茶時段更有現場鋼琴演奏。想吃得隆重點,可試午餐或晚餐,都是傳統英國菜。比如:用牛油煎香的原條龍脷,在席前起骨,外層香香脆脆,魚肉鮮嫩;又或者是著名的蘇格蘭蛋,用血腸、肉碎包住雞蛋炸香,切開香濃的蛋液慢慢流出,配酸辣醬吃,香而不膩。聖誕期間,更推出3、4款限定節日菜式,令客人體驗英國人過節的傳統滋味。

吃飽掃雜貨 茶葉試啱先買

吃飽,到下層掃貨,有大量英國直送的美食雜貨。最不能錯過就是茶葉,紅茶綠茶果茶花茶……每款茶都附有詳細說明茶香味道、最佳飲用時間;又或直接向駐場侍茶師查詢,亦可要求試飲。店內不少名茶都是專門為王室人員而調配。還有即場焗製的曲奇,3款口味,每日限量上午11時出爐,全球獨家,連總店都沒有,值得期待。

● 必掃貨品

香港限定茶具(圖)

「音樂盒」藏曲奇(圖)

聖誕綠茶(圖)

■181 at Fortnum's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Atelier 022號舖

查詢:3916 8181

文:胡慧敏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