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時並進:雲吞減肥豬肉 湯底加羅漢果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跟麥氏、何氏不同,王國雄並非出身於雲吞麵世家,但驅使他默默用心經營雲吞麵店的,是一家數十年前常去的「深宵食堂」。「當年有一家雲吞麵檔於巷仔擺檔,開在紅磡,晚上10時左右營業至凌晨3、4時,專做消夜時段。附近是棺材舖,俗稱『陰地』,但許有伍師傅出品很好,不少人會特地駕車去吃麵。開檔的日子,便會掛一盞燈於巷口,因此慢慢便叫『大光燈』。」

請隱世師傅出山教授

大光燈一度搬至曲街開舖,後來因加租而結業。其後王國雄與同事機緣巧合下結識了許師傅,便找師傅出山教授製作雲吞麵,並在師傅的允許下沿用大光燈之名,於2013年開舖,命名為新大光燈。

這一盞新燈走大眾化風格,做的不是細蓉,為了令客人吃得飽肚,雲吞較大顆,餡料包上較大隻的蝦肉,半肥瘦豬肉比例約10%。王國雄說:「以前餡料有較多肥豬肉,但近年人們追求健康,見過客人會挑走裏面的肥豬肉,於是加以改良。」湯底以大地魚、蝦米、豬骨、蝦子為主,加入羅漢果,湯味清甜。麵條雖不是手打竹昇麵,但乃向麵廠特別訂製,鴨蛋用得多,令麵條蛋味更香。由於香港租金昂貴,單靠賣雲吞麵難以生存,所以加設粥品、腸粉等食物,店內的即拉腸粉亦很受歡迎。

■Info

◆新大光燈(大角嘴分店)

地址:大角嘴福利街8號港灣豪庭廣場地下G74號舖

查詢:2617 280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