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牌檔風味:雙冬羊腩煲 濃郁軟腍撈飯一流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深水埗知名大牌檔增煇藝廚從街檔做到入舖,20年來,雙冬羊腩煲從不缺席,老闆康寶明(康哥)表示:「羊腩煲從當年百多元一煲賣到今天近500元,始終是受歡迎項目。我們一向走薄利多銷的策略,不過近年各方面成本都增加,價格少不免稍為增加。雖然如此,入冬時節,只要有一枱客人點了,其他客人自然就會跟隨,最高峰試過一個晚上賣出60多個。」近幾年,康哥決定進一步提升質素,只取羊腩製作:「坊間不少店聲稱的羊腩煲,為了減省成本加入羊背、羊腿甚至羊蹄。我們絕對確保煲內每件都是皮、脂和肉俱備的羊腩。」

炭爐x瓦煲 昔日絕配

眼尖的朋友會發現牆上的雙冬羊腩煲海報是用炭爐的,可惜如今已改用手提石油氣爐,康哥說:「我們算很堅持的了,在街上和搬入舖初期一直用炭爐做羊腩煲和火鍋,甚至特別去物色無煙炭,但早幾年經取締後無辦法安排了。」康哥說認為用炭爐可令羊腩煲更美味,炭香和瓦煲的化學作用是石油氣爐無可比擬的。

港式版本 冬筍冬菇作配料

這裏的雙冬羊腩煲屬港式地道版本,以南乳、腐乳、柱侯醬和海鮮醬調味,加入枝竹、馬蹄、冬筍和冬菇作配料,所謂「雙冬」指的就是冬筍和冬菇。掌管增煇藝廚的大廚莫師傅具30多年入廚經驗,曾在新同樂集團任職多年,他細數做出美味羊腩煲的秘訣:「每天廣西急凍羊腩回店後先用火槍燒皮,然後原件落鑊煸。煸好之後放進大煲燜煮,之後拆骨斬件連同調味料、冬筍和香葉、八角、當歸等藥材放到煲內再燜,枝竹和馬蹄則留待最後才下,以免煮爛。」

這裏的雙冬羊腩煲有最接近傳統港式的濃重味道,羊腩燜得軟腍入味,醬汁濃郁,黏度十足,用來撈飯,令人輕易吃上三大碗。這個羊腩煲的配料也講究,枝竹香酥脆口,冬菇、冬筍清新鮮爽,沒有多餘奇怪的味道。找個寒冬夜,大伙兒開支大啤配羊腩煲,熱鬧一番抒解悶氣,是滋味十足的減壓良方。

■INFO

◆增煇藝廚

地址:深水埗石硤尾街31-33號地舖

查詢:2778 8103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