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川粵菜 保留傳統精髓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說2019年香港飲食圈最注目的話題,肯定非尖沙嘴K11 Musea莫屬。商場由開幕至今,每個月都有新餐廳開幕,每間都大有來頭。剛剛就有兩間著名的川菜和粵菜登陸。前者由內地川菜達人主理,後者是中環燒鵝名店的年輕副線,兩者由菜式以至環境都加入了令人亮眼的創新元素,同時巧妙地保留了菜系的傳統精髓,讓人期待。

調味配搭花心思 水煮魚層次豐富

位於K11 Musea 4樓的新派川菜蜀客由川菜大師、上海鄧記食園的創辦人鄧華東主理,有別於老店的傳統做法,新店以創新醬料及食材搭配,展示了傳統川菜「百菜百味,一菜一格」的精髓之餘,亦為川菜帶來新視野。當中如經典的水煮魚,廚師在調味搭配上花盡心思,用了多種四川辣椒來混搭,令湯底兼有二荊條辣椒的香冽、新一代辣椒的辣勁及燈龍椒的紅潤,加上來自汶川的海拔4500米高原的貢椒及陳化3年的郫縣豆瓣醬為主要的調料,炮製出紅彤彤的湯底,少了麻辣快感卻換來層次豐富的香味。

入廚25年的四川廚師長鄧代銘說,除了精緻創新的調料搭配,水煮魚湯底做法亦十分講究,為保持魚肉入口滑嫩,廚師必須把繁複的工序一氣呵成。先爆香豆瓣醬,加入已炒香並磨成粉的辣椒、花椒、薑蒜粒等香料,再把已起骨切片的桂魚或東星斑逐片入鑊,煮至五成熟撈起,在上面放大量辣椒粉、蒜蓉、葱花及麻油,再以香濃的菜籽油加熱至150℃高溫並淋上面,經一道油潑,湯中所有材料霎時間融為一體,魚肉依然嫩滑,油而不膩。

五味搭配鵝肝 新鮮感十足

鄧代銘的另一創意菜怪味鵝肝的「怪味」,是指常見的五種味道——鹹、甜、酸、辣、麻。以五味搭配法國鵝肝,單是選材已經新鮮感十足。調料亦非常考工夫,要把二荊條辣椒、貢椒、麻醬、醋、鹽、糖、熟芝麻等調料混合烹調,力求五味比例恰當平衡,彼此不搶味,又互相呼應。而鵝肝亦有別傳統做法,先在鵝肝表面塗上低筋麵粉,令煎時表面香脆而形狀又不易鬆散,再把鵝肝放於冰箱冷藏成冰條,之後以小火慢煎把鵝肝多餘油分溢出,吃時外脆內嫩。最後加上冰糖燉雪梨粒伴碟,為「怪味」加添清爽。

童子雞油淋逾百次 皮脆肉滑

鄧師傅說,很多人以為川菜都是辣菜,這是個很大的誤解,正宗川菜的味型多樣,有七成菜式是不辣不麻,如招牌脆皮油淋仔雞,客人吃到的是它的鮮嫩味道。「仔雞」是指生長至70日大、重兩斤半的童子雞,廚師需於前一晚用淮鹽及香料醃製,再以室溫風乾10小時去掉多餘油分,風乾後用湯勺把160℃的滾油不斷淋上雞身,大約淋上150次至雞肉約八成熟,上桌前,再淋滾油至全熟,並加上秘製葱油醬,入口時雞香四溢、皮脆肉嫩。不過由於工序繁複需時,每日只限量供應6至8隻。

至於川菜的靈魂——辣椒,鄧師傅表示四川的辣椒加工方法眾多,當中泡椒是家家戶戶都會做的調料,用來突出菜餚的酸辣味。他說他們的泡椒在每年9月辣椒的收成後便開始醃製,先把新鮮二荊條辣椒加水、鹽放在密封的罈子內發酵半年才可使用。好像在煮龍蝦時為豐富味道,他們改良只用泡椒調味的做法,把生、熟蒜蓉一起入饌,令龍蝦肉入口爽甜,酸辣中帶濃濃的蒜香。

■蜀客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 4樓412至413 號舖

電話:2545 3288

文:吳敏霞

編輯:陳志暘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