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牌攻港:重慶火鍋 香辣麻愈吃愈過癮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麻辣火鍋一向深得港人歡心,除了早於20多年前進軍香港的台式火鍋,也不可錯過重慶出品,近數年有不少內地的重慶麻辣火鍋名店進駐香港,其中包括重慶火鍋十大品牌之一的劉一手火鍋。去年進駐銅鑼灣後,「劉一手」最近於灣仔開設第四分店,可見重慶麻辣火鍋的潮流愈趨火熱。

灣仔新店的裝潢與其他店不同,「我們特別將重慶地標洪崖洞重現店中,還有竹瓦頂屋檐、木窗花及木門等設計,古色古香,更富重慶風味」。劉一手火鍋董事之一莊天麟(Alan)表示店中更推出婚宴套餐,有包房可以成為婚宴場地,相當富心思。

湯底是麻辣火鍋的精髓,重慶麻辣與台灣的略有不同,「台灣麻辣火鍋因有紅棗、桂圓、杞子等配料,味道帶甜,麻勁較輕;重慶火鍋則麻辣兼備,吃時有股麻痹感覺,相當過癮,所以近年深受香港人歡迎」。店中的麻辣湯由重慶本店直送,以4種乾濕辣椒、花椒、紅油、牛油等炒成,到港後再加入兩種辣椒和兩種花椒煮過,單看到湯底的火紅色調已經相當吸引,邊煮時邊飄來陣陣牛油香及麻辣香,微呷湯底,麻勁十足,有股愈吃愈想吃、愈吃愈過癮的感覺。

招牌配料:毛肚、鴨腸、黃喉

又名毛肚火鍋的重慶火鍋,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出現。據講當時一班苦力以下欄食材——內臟,配上麻辣火鍋食用,故毛肚、鴨腸、黃喉等遂成為重慶火鍋的招牌配料。劉一手的內臟大部分選用內地貨,「本來也想用本地貨,但試了很多間供應商後,也覺得較韌,質素不如內地的好。由於重慶本店出口的食材均有認證,故不擔心安全問題,加上口感真的超爽脆,不是本地貨能相比」。

除了傳統的內臟配料外,店中當然也有不少矜貴食材,海鮮有鮑魚、海蝦、扇貝等,配合麻辣湯汁,麻辣的香與海鮮的鮮相得益彰,令人驚喜,難怪深受不少明星客人歡迎。

■Info

◆重慶劉一手火鍋店

地址:灣仔皇后大道東200號利東街地下G32號舖及1樓F30A

查詢:2286 0999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