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河靈魂:舊米炮製河粉更煙韌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論乾炒牛河,河粉自是其靈魂,米味濃又煙韌就是對河粉的最高讚美。有接近70年歷史的香港仔有記粉麵廠每天生產大量新鮮粉麵,第二代接班人鄧先生說:「製作河粉工序繁複,相當考技術。」

有記的河粉都是由有多年經驗的師傅主理。鄧先生指,河粉講究口感,最重要選擇合適的白米。而製作河粉需使用舊米,因黏度較新米強,口感更煙韌。河粉製作過程約需兩小時,師傅先把舊米浸約1小時,再清洗及打磨成米水,再加入粟粉及生粉,令米漿更厚身。最後就是讓米漿流進十幾呎長的蒸爐裏。米漿蒸熟後會變成白色的粉皮,用機器將粉皮切割,就成為形狀均一的河粉。他提醒,用來炒和放湯的河粉並不相同,「用作炒的河粉比較粗及厚,因此在炒的過程中不會輕易斷開;而湯用河粉則較幼和薄,口感軟滑」。

■ INFO

香港仔有記粉麵廠

地址:香港仔大道171號 金豐大廈地下N舖

查詢:2518 8309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