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個胃:藍莓閃電泡芙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終於挑戰了特別口味的閃電泡芙,藍莓的紫色看起來很夢幻,而且內餡微微的酸度配上表面白朱古力的甜度,一口吃起來更有層次。泡芙做過很多次,尚算練習到能穩定控制完成品,要泡芙能成功膨脹不塌陷,有幾個關鍵點要注意。完成了基本的圓形泡芙,一直很想挑戰閃電泡芙,以前做過朱古力味的,內餡和面醬做法都比較簡單,所以這次想試做比較花巧的。閃電泡芙的變化很多,也可以和不同的水果配搭,的確令人想以閃電速度吃光。

閃電泡芙的法文是éclair,有一種說法是,泡芙好吃得會令人像閃電般吃完,也有說法是指長條形泡芙上的沾醬閃令令猶如閃電。

想泡芙不塌陷有幾個步驟要特別注意的,在剛開始煮麵糰的時候,要將麵糰燙得比較均勻和徹底,令麵糰變得光滑而煲底有層薄膜就代表可以了,接下來發打時,才可以吸收更多蛋漿,之後會膨脹得更好。打入蛋漿的時候最好分三次,在最後一次時,最好逐少加入,觀察麵糊的狀態。麵糊要達到濃糊狀而不過稀,拉起來有挺身而順滑的尖角是最理想,寧願麵糊過乾也不過稀,太稀的話,泡芙基本上就膨脹不起來。至於烘焗的溫度也要注意,要確保預熱的焗爐溫度達180度,並且期間不要打開焗爐,以免泡芙遇冷收縮。其實很多時泡芙塌陷都是因為內裏未熟,在焗爐取出後遇冷,內部組織不夠結實,便會塌陷。

內餡其實是相對容易做的,而且也真是由新鮮藍莓所製,將藍莓連皮打爛成蓉,不用太碎也可以,保留一點咬口,而且藍莓皮的色素,會令內餡變成深紫色,十分漂亮。藍莓打爛以後,再混入糖和蛋漿來煮,做成有藍莓味的吉士醬,微酸果香加上白朱古力面醬的甜味就很配合。做藍莓吉士醬要注意不停攪拌,以免當中的蛋遇熱凝固變熟,出現顆粒,影響口感。

至於粉紫色的泡芙面醬,由於要沾在泡芙的表面,醬的狀態有限制,所以未能再用到新鮮藍莓來製作,所以折衷方法就用了食用色素。當中使用到的玉米糖漿(corn syrup)或葡萄糖漿(glucose),主要是令面醬保持亮澤,令甜品看起來才有「閃電」般的光澤。不過的確,沾面醬這個步驟是最難控制得好的,面醬由雪櫃取出,要坐融到濃稠而又能流動的程度,才能沾到泡芙上而又不全瀉下,可能需要多試幾次,才能掌握得到。不過面醬可以遇冷凝固遇熱融化,所以可以多次調整。另外,最好將泡芙重複沾兩次面醬,這樣會更均勻上色。泡芙雪定型後再吃,口感更好。

◆泡芙

‧材料:

水……95克

牛奶……95克

無鹽牛油……90克

糖……7克

鹽……1/4茶匙

低筋麵粉……105克

雞蛋……3隻

‧做法

1. 將水、牛奶、牛油、砂糖和鹽,加進煲裏煮融,煮至沸騰。

2. 轉小火,一次過加入篩過的麵粉,快速拌成麵糰。

3. 拌至煲底出現一層薄膜,麵糰顯得光滑結實。

4. 將麵糰放入大碗中,用打蛋器打散至和暖。

5. 將雞蛋打散,分3次加進麵糰中打發。

6. 第二次加入蛋漿時,可見麵糰變稠成麵糊。

7. 第三次加入蛋漿調整,直至麵糊拉起時,呈濃稠而順滑的倒三角形即可。多餘的蛋液切勿再加進去,會令麵糊太稀。

8. 將麵糊盛進已裝有唧嘴的唧袋。選一個圓形有細條狀坑紋的唧嘴,這個形狀有助泡芙膨脹得更均勻。

9. 將麵糊擠出闊度約2.5cm、長度約11cm的長條形泡芙。預熱焗爐180度,可使用旋風模式,熱力會較均勻。

10. 將泡芙放進焗爐180度焗35-40分鐘,其間切勿打開焗爐,直至泡芙全熟才不會塌下。焗好後,安全起見,可將焗爐門打開1cm,讓泡芙在焗爐裏多待15分鐘再出爐。

◆藍莓內餡

‧材料:

魚膠粉……3克

冷水……20毫升

藍莓……160克

蛋黃……3個

糖……40克

牛油……40克

‧做法

1. 將藍莓攪爛成蓉,倒進平底鍋中煮熱。

2. 將蛋黃和糖拌勻,先加入1/3藍莓蓉拌勻。

3. 將藍莓蓉混合蛋液倒回有2/3藍莓蓉的平底鍋中,一路攪拌煮至約82度後關火,再加入已浸泡了20毫升水的魚膠粉拌勻。

4.加入牛油拌勻即成。

5. 在藍莓內餡醬的表面貼上保鮮紙保濕,放進雪櫃備用。

◆藍莓面醬

‧材料:

魚膠粉……3克

冷水……20毫升

淡忌廉……70毫升

玉米糖漿(Corn syrup)/葡萄糖漿(Glucose)……30克

白朱古力……100克

紫色食用色素……適量

‧做法

1. 將魚膠粉加20毫升水浸泡備用。

2. 將淡忌廉和玉米糖漿拌勻,煮至微沸,離火後拌入浸泡好的魚膠粉至溶解。

3. 加入紫色食用色素,調至想要的顏色。

4. 將白朱古力隔水坐融。

5. 將白朱古力拌入紫色忌廉混合液中。

6. 在藍莓面醬的表面貼上保鮮紙保濕,放進雪櫃備用。

7. 待藍莓面醬需要使用時,從雪櫃取出,用攪拌器打滑。

‧組合

1. 將藍莓內餡從雪櫃取出,盛入已裝有細唧嘴的唧袋,泡芙底部刺3個洞,再擠進餡料。

2. 將泡芙沾上藍莓面醬,用手指抹去邊緣多餘的沾醬。

文、圖 // 寶兒

編輯 // 陳志暘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