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家傳薯仔餅 追憶兒時味道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些菜式只會在自家餐桌出現。它沒有名堂,從沒在別人家吃過,不論是路邊大牌檔或高級食肆,餐牌上亦不會看到,四處都找不到它的影蹤。可能會有類似做法,但觀察其外觀,細看步驟,便會知道它與平常在家吃到的不一樣。這道家常薯仔餅就是一例,它顯然是我家獨特的味道。

薯餅四處都有,尤其在西式早餐,像麥當勞,炸至金黃香脆。其實要自家製作脆薯餅並不難,只要將薯仔切絲或細顆粒,先蒸熟,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,加點麵粉,把薯蓉或薯絲揑好造型,再煎炸便成。這樣做起未煎的薯餅,可存放至冷凍格冰起來,心血來潮時才煎來吃。不過,市售的急凍薯餅實在便宜,往往偷懶省下這些工夫。

小小助手 負責搗薯蓉

我要分享的這道家常薯仔餅,卻不只這樣單調。它混和了豬絞肉與大量洋葱粒,沒什麼造型,一點也不appealing,甚至黑黑啡啡,其貌不揚,但非常美味。它充滿了兒時回憶,媽媽不常做,每次做時我都會幫忙,殘留在我腦海裏的,便有這一幕幕畫面:媽媽在廚房操作,薯仔已蒸熟,她會喚我幫忙剝皮,再把三個薯仔放進大碗裏。我多數會把大碗移至廳中,一邊以叉把薯仔搗成蓉,一邊看卡通片,有時進廚房問媽媽做得夠不夠蓉。我總是樂意幫忙,一知道當晚有薯仔餅吃,便早早期待着晚餐。

好味秘訣在於乾煸

後來家裏有家傭幫忙,薯仔餅只偶爾出現,再後來搬離了家,一年可能只有機會吃一次媽媽親手做的。現在媽媽已極少做了,家中爐頭由明火轉為電爐後,她索性「掛靴」,因她認為欠缺明火,根本不能把薯仔煎至理想的模樣,每次炒菜她都滿嘴埋怨火力不均之類的,只能扼腕嘆息。各種變遷,包括個人的、城市的,小至家庭電器的轉變,究竟令我們失卻了多少味道?

媽媽着緊火喉,因為這道薯仔餅好吃的精妙在於要把薯蓉與絞肉、洋葱碎的混合物裏的水分全部煸乾。有些人亦會做類似的薯仔餅,但多數會先把薯餅造型,煎香兩面算數。這樣做,薯餅內仍留有水分,只有外面是金黃色,內裏未必夠香。媽媽會把所有薯蓉連配料一起翻炒,等閒半小時或以上,更得每時每刻翻面,不然會煎燶,需要極好臂力!薯蓉在煎的過程中會愈來愈輕身,慢慢均勻地煎成微焦。最後階段,把薯蓉在鑊中分數份,略略把表層煎至喜歡的焦度便成。

宜選舊薯 水分較少

這道菜的食材只有三種,且是最尋常的,卻做出了令人不停添飯的菜式,這次我便是隨意打開雪櫃直接寫的食譜,甚至不用上街市;有時我會把它當做主食,一大盤,再搭配蔬菜,已夠飽足。做這道薯仔餅時,宜挑輕身的舊薯仔,皮最好有點「爆擦」,那意味着它較少水分,煎炒時可省點心力。醃肉時,我會比平常多下一點豉油,以調整整體的味道。

雖然這道菜其貌不揚,卻是饒家的家傳食譜,而我做的肯定不及媽媽做的那麼好吃。

◆材料

豬絞肉……1碗

洋葱……半個

薯仔……2個

◆薯調蓉味

˙鹽……半茶匙

˙黑……胡椒適量

◆醃調肉味

˙豉油……1.5湯匙

˙紹酒……1茶匙

˙糖……半茶匙

˙粟粉……1湯匙

◆做法

1. 豬絞肉以醃料醃半小時,備用

2. 洋葱切丁備用

3. 準備大鍋熱水,烚薯仔起碼半小時至熟

4. 以筷子測試薯仔最厚的部分,如易於穿透,表示熟透,如不,繼續添水烚煮

5. 薯仔熟透後瀝乾水放涼,剝皮後製成薯蓉

6. 薯蓉以鹽和黑胡椒稍作調味

7. 以少許熱油爆炒洋葱至軟

8. 下豬絞肉炒至金黃色及水分收乾

9. 把豬肉和洋葱盛起,與薯蓉混合

10. 重新洗乾淨鑊,加較多分量的油,中小火下薯蓉

11. 把薯蓉以鑊鏟攤平,慢慢煎香,常常翻面,不停按壓,令所有薯蓉被煎透

12. 薯蓉變得愈來愈輕身,傳出焦香味即表示煎透。如遇黐底,可加適量油

13. 在鑊中把薯蓉分數份,集中把兩面煎至金黃色即成

文、圖 // 饒雙宜

編輯 //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