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手教路:一杯好鴛鴦 茶濃啡香重平衡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出色、有要求的水吧師傅會熟知咖啡與紅茶知識,故一杯看似平凡的飲品背後,蘊藏不少學問與講究。當中由港式咖啡混合奶茶而成的鴛鴦,更考功夫。

走勻不同食肆,一杯好飲的鴛鴦難求,因同時講究「茶底」與「啡底」的質素,且要混合得宜。2018年獲得國際金茶王冠軍、金鴛鴦亞軍的葉達生(右圖)教路,「鴛鴦的特性,是具備茶的濃味,兼有咖啡香和回甘味,濃稠度高,不會出現苦澀、酸味、質地稀薄」。

注意茶啡比例 控制溫度

他說,一杯鴛鴦,茶佔七成,咖啡佔三成。兩者溫度控制尤其重要,葉達生煮咖啡不會太高溫,控制在約85℃,紅茶則約90至95℃之間。「咖啡避免煮得太熱,以免變酸後,與茶混和出現苦味。」他表示,冲鴛鴦有難度,茶與咖啡的分量要小心控制,水吧師傅習慣不用磅,只憑經驗和肉眼判斷分量,不少新手因咖啡比例太多,令鴛鴦失卻茶味,質感亦稀薄。

鴛鴦因茶比例佔多,「茶底」必須格外講究。葉師傅的秘方混合了錫蘭紅茶當中不同種類、粗幼的茶葉,包括香氣較濃的粗茶(碎橙毫茶)、茶色較深的中粗茶(碎橙毫花茶)、味道較濃的幼茶(塵茶),以及帶回甘味的金鳳凰等,因應各自特性而混合使用,稱為「溝茶」。

少新人入行 「撞啡」恐失傳

80後的葉達生現為「1仔冰室」執行董事,17歲入行,曾在舊式冰室工作,見老師傅在閣樓的房仔「溝茶」,「每個師傅都有自己的秘方,茶葉種類和比例都是秘密。有時師傅『溝茶』,我幫手搬茶葉,於是發現不同的茶種、粗幼度,開始自行研究」。他認為,港式咖啡與奶茶是香港特有文化,可惜現時水吧人手短缺、少人入行,希望能將此技藝流傳給有心人。

Herman亦發現,近年飲港式咖啡的人愈來愈少,單從業務上觀察,餐廳入貨的咖啡分額愈來愈少,以前茶與咖啡的比例是7:3,現在近乎8:2,而新一輩入貨多會購買供應商預先拼配好的咖啡和茶葉,掌握手拉「撞啡」技藝的師傅亦不多。加上現時水吧師傅多同時兼顧「文武吧」(水吧及輕食),工作辛苦而少人入行,恐怕技術面臨失傳。

■Info

1仔冰室

地址:紅磡必嘉街92至112號紅磡灣中心地下9C室

查詢:3118 8111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