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「汪阿姐」!港啡提神夠爆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潮中,年輕白領拿着外賣Caffe Latte趕上班時,坐在茶記卡位歎港式咖啡、食菠蘿油,依然是很多中佬的浪漫。喝港式咖啡長大的一群,總嫌西式咖啡味淡,不及港式咖啡提神醒腦!到底水吧師傅以什麼冲調技巧、咖啡豆產地拼配,營造出甘苦交纏的香濃風味?時移世易,西式連鎖咖啡店、精品咖啡店愈來愈多,人們講究在咖啡中探求花香、獨特的果酸味,港啡又會否逐漸被淘汰?

港式咖啡的由來,可追溯至二戰之後。「那年頭,歎咖啡原是上流社會人士出入西餐廳的享受,後來一些平民食肆得到原材料,便用經濟實惠的工具,銻壺、布袋等冲調,於是有了港式咖啡。」研究港式奶茶及咖啡10多年的香記咖啡集團營業及產品開發主任郭藝陽(Tommy)說。「要數港式咖啡最風光的時期,可說是1980年代,因為汪明荃一首《熱咖啡》,當年的茶客落單時會說:『來一杯汪阿姐!』」

冲泡45分鐘 兩次撞啡增層次

香濃的港式咖啡乃經長時間熬煮而成,每次冲泡一壺約45分鐘。跟萃取時間只有約30秒的意式濃縮咖啡、3分鐘內冲煮完成的手冲咖啡相比,港式咖啡長時間萃取咖啡的精華,濃縮度比西式咖啡高,風味完全不同。Tommy說:「濃郁的咖啡配上濃縮牛奶,令咖啡口感順滑,回甘味重,餘韻悠長。上年紀的人多喜歡港式咖啡的強烈、爆炸力,卻嫌西式咖啡不夠香濃提神。」同樣地,飲慣西式咖啡的一代,則受不了港啡的苦甘。

按一般理論,咖啡經長時間冲煮,易因萃取過度而出現難以接受的焦苦、澀味,故港式咖啡須配合特定冲調技巧。Tommy教路:「絕不會持續熬煮45分鐘,其間經歷兩次『撞啡』,以增加咖啡的口感、層次和順滑度。」水吧師傅會將咖啡液經布袋倒進另一個銻壺內,其間布袋上的咖啡粉因受水流撞擊而打散、形成漩渦,沉積在底部的咖啡粉因翻騰而浮面,面層的咖啡則隨之撞落底部,便能均勻地煲出更多咖啡味,口感順滑,同時亦令咖啡粉不會長時間受熱,「撞啡」過程令溫度降低,釋放咖啡因的速度減慢。

加椰絲、蛋殼 絕招避酸澀

為冲出風味,避免苦澀、酸、口感粗嚡,水吧師傅通常有「絕招」。Tommy說:「有些師傅會於冲煮過程加椰絲、雞蛋殼、冧酒,增強咖啡的順滑度及風味,或將酸澀及其他不好的味道減低;有些會在冲煮後加即溶咖啡粉、阿華田或朱古力粉,產生另一種獨特風味,提高濃稠度,將餘韻延長。」

港式咖啡所追求的「香氣」較庶民化,香記咖啡集團副總經理譚俊輝(Herman)說:「精品咖啡的咖啡香,是一種飄逸、幽香;港式咖啡則是濃郁強烈的香味、爆炸力,喝的是親切的人情味。」品嘗精品咖啡,人們會從咖啡尋找水果味、花香、堅果味等出眾、乾淨的味道,而港式咖啡因烘焙度較深,很多咖啡豆的獨特風味已被隱藏,只餘下焦糖味的甜香,堅果味的回甘,風味截然不同。而即使冲煮過程中出現萃取過度,濃縮牛奶有助掩蓋不好的味道。

炮製港式咖啡,多使用混合不同產地、風味的拼配咖啡豆,產地多以巴西、印尼、哥倫比亞為主,不同師傅的拼配比例不同。Herman說,巴西豆多有輕微酸性及堅果味,印尼土壤較特別,會帶草本、香料味,這兩個產地的咖啡豆多以日曬法處理,味道較複雜、粗糙;哥倫比亞則多以水洗法處理,味道較乾淨、酸度較明亮。Tommy補充,「師傅有時會在拼配中加入印尼、雲南產自低海拔的Robusta豆種,將苦甘味再提升。」

■Info

香記咖啡集團

地址:新蒲崗三祝街12至14號榮森工業第二大廈3樓

查詢:www.hiangkie.com.hk

文:吳穎湘

統籌:陳詠詩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