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拉花不是咖啡專利 全蔬食豌豆蛋白果昔拉花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風靡健康飲食界的果泥奶昔(Smoothie)是歐美間流行的傳統飲品,由多種水果、果汁、零脂冷凍乳酪打在一起的飲品,因為沒有加水,所以吃起來的口感濃稠滑順,兼具美味與健康。

肥丁家每周有一至兩天做蔬食料理,喝牛奶容易拉肚子或不想用乳製品的朋友,可以試試豌豆蛋白做蔬食果昔。

豌豆蛋白粉 代替牛奶

豌豆蛋白粉是一種素食蛋白,以低溫低壓的技術,從豌豆中萃取出的高純度蛋白質。低過敏、高營養、全素食品是豌豆白的特性,加上它不含麩質、乳糖、低膽固醇,是取代牛奶很好的替代品。近幾年在歐美國家愈來愈受素食者重視,除了製作飲料,也可製作鬆餅和蛋糕。

補充純蔬果不足

接近秋末的日子,秋老虎作怪,天氣還是悶熱得很,我應讀者要求,用豌豆蛋白做了全素食的果泥奶昔Smoothie。豌豆蛋白本身沒什麼味道,加入蔬菜或水果,由於沒有乳製品,口感較為乾澀,而豌豆蛋白剛好從營養和口感上,補充了純蔬果的不足,一起攪拌後,口感跟牛奶或乳酪做的奶昔非常相像,十分圓潤順滑。

在玻璃杯壁點綴以水果薄切片,視覺上就很美味;運用水果不同天然顏色,拼湊出富有藝術感的夢幻色層,味道又多了一番層次。

所謂眼球先吃,喝咖啡的人總喜歡先欣賞用泡沫做出的拉花。拉花並不是咖啡的專利,果昔也可以,果昔拉花沒有想像般難,只要選對顏色強烈對比的果昔組合,配襯潔白椰漿可以讓線條更明顯,效果好看極了。精緻的拉花讓人瞬間好心情,非常治癒。肥丁畫得不亦樂乎,拉花一杯又一杯,然後問題來了,果昔太美麗,怎麼捨得喝下去!

◆材料

士多啤梨果昔

(淺粉紅色)

•士多啤梨……70克

•香蕉……30克

•碗豆蛋白粉……1大匙

•楓糖漿……1大匙

•豆漿或植物奶……200克

士多啤梨火龍果果昔

(深粉紅色)

•士多啤梨……70克

•紅肉火龍果……50克

•香蕉……30克

•碗豆蛋白粉……1大匙

•楓糖漿……1大匙

•豆漿或植物奶……200克

奇異果果昔(綠色)

•BB菠菜……50克

•奇異果……70克

•香蕉……30克

•楓糖漿……1大匙

•豆漿或植物奶……200克

◆果昔做法

1. 香蕉去皮,切成大小一致的小塊,以香蕉基底,提升軟綿口感,搭配多汁的酸味水果。稠度和味道較好,奇異果切小塊,士多啤梨去蒂,切小塊。

2. 把每一杯需要的分量,放入保鮮袋,冰箱冷凍成冰塊,冰凍的水果攪拌後稠度綿密,毋須另加冰塊都有冰涼的口感,隨時取出製作果昔。

3. 攪拌杯裏加入豌豆蛋白、冷凍士多啤梨、香蕉、楓糖漿、無糖豆漿或喜歡的植物奶。

4. 啟動料理機攪拌均勻,完全沒有乳製品,但是順滑像奶昔,豐富蛋白質,紅肉火龍果呈現兩種深淺不同的粉紅果昔。

5. BB菠菜洗乾淨,放入滾水煮30秒,菠菜添色添營養,菠菜用量不算多,不用擔心吃到菜味。冰凍香蕉及奇異果、楓糖漿、豌豆蛋白、無糖豆漿,啟動攪拌機,打至綿密,做好可先放進冰箱。

◆裝杯

6. 士多啤梨豌豆蛋白果昔第二層顏色,先用湯勺舀入,然後慢慢倒入餘下的果昔,直接倒入果昔較快沉到杯底,分層的效果不好。

7. 用裱花勺子將濃椰漿滴成線條;用籤子勾勒出圖案,每畫一筆,用廚房紙巾擦乾淨籤頭,線條才會清晰。奇異果果昔,利用顏色的創造強烈對比,宜選互補色,如紅配綠,黃配紫,引發食慾。

8. 用不同顏色的果昔發揮創意,做出不同圖案,色彩繽紛的拉花果昔製成,拉花果昔最好即做即吃,否則時間長了,會出現沉澱或分層的狀况。

作者簡介:愛用新鮮時令食材,貫徹天然無添加的原則,於是,家中的廚房成了烹飪工作坊,餐桌成了美食攝影棚:www.beanpanda.com

文、圖//肥丁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