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環體驗大馬掃街滋味 咖喱角破格窩藏巴東牛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出外旅遊,總愛流連大街小巷「掃街」享受地道小食,並趁機體驗風土人情。回來後偶然掛念當地的好滋味,那就唯有從我城的餐館中尋找他鄉的味道。中環有新食店主打馬來西亞街頭小食,叻沙、巴東牛肉、斑蘭、椰奶等,啖啖滿溢南洋風味。

馬來西亞住有不少原住民部落、華人及印度人,經年累月下交織出多元飲食文化,各式地道風味可從「掃街」中體驗。新店以馬來西亞語Jalan為名,正有「街頭」之意,餐廳希望把當地街頭Mamak檔及咖啡店的地道滋味,帶到中環橫街內。主廚Saumitra Suryavanshi設計菜式時,除了深入探索傳統馬來西亞風味,同時嘗試以新式及玩味元素來展示大馬風情,「我們沒有太多傳統菜式,但全部菜式都帶有傳統的味道」。

牛腩慢煮15小時 油甘魚烤半生熟

以咖喱角Samosa為例,除了是印度傳統小食,亦常見於馬來西亞街頭,餡料通常包括咖喱薯仔、洋葱、蔬食及肉類等。主廚一改餡料,選擇把馬來西亞及印尼人的comfort food巴東牛肉藏於Samosa中,慢煮15小時的牛腩入味軟腍,與酥脆外皮合組惹味小食。烤魚是另一道馬來西亞人常吃的菜式,但當地人一般會把魚烤至全熟。來到這裏,主廚則以半生熟方式處理魚肉。他採用馬來西亞不常見、但適合烤煮的油甘魚,以參巴醬及甜醬醃好後,加上酸香的kokum(印度鳳果)醬汁,令人胃口大開。

素食黑椒茄子 秘製參巴醬點睛

大家都知道胡椒蟹在星馬一帶相當流行,因此廚師希望把胡椒風味保留,卻轉以素菜的形式呈現,讓素食者也可享用。他選用茄子做主角,再放上煮好的黑椒醬,並將平日慣用的蠔油轉成素蠔油,以「真素食」的形式出現。除了黑椒醬,他又將星馬、印尼一帶流行的辣醬——參巴醬,以自家配方每兩星期製作一次,待醬汁靜置數天後更香辣惹味。主廚笑說:「雞塊可算是眾人(馬來西亞以至各國)的comfort food,不如我也創作一道馬來西亞風味雞塊吧。」因此他製作出叻沙雞件,先為雞腿肉添加具娘惹風味的椰子咖喱汁,炸起再沾叻沙醬汁享用。

特色雞尾酒 入口清爽賣相趣

餐廳內充滿綠色植物,牆身用色鮮艷,配上懷舊馬來歌曲,呈現1970年代的婆羅洲風情。一系列雞尾酒的名稱及賣相都相當富趣味,入口清新,例如一杯Heart of Pisco,入口充滿柑橘、青檸味道,正好平衡菜式中的辣勁及濃郁滋味。

JALAN

地址:中環卑利街42號

查詢:2386 2216

註:現時仍處於試業階段,只接受電話預約

文:黃怡穎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