炭燒野生鰻魚 焦脆彈牙滿炭香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喜歡吃日菜的原因,除了欣賞食材新鮮和日本廚師對食物的認真態度,還有寫意的氛圍。Koji Charcoal Grill打造成日本的鄉郊小屋,草屋頂的木牆,隱約透出柔和燈光,客人可坐在吧枱前,靜靜欣賞日籍廚師在炭爐前燒出日本野生鰻魚、鮑魚等美食。

特製備長炭爐 高溫火力穩

食肆申請炭爐牌照過程一向繁複嚴格,這裏使用日本工匠特別為餐廳打造的炭爐,並以日本備長炭燒烤,其好處是燃燒時火力穩定,無煙又高溫。因此燒出來的食物都帶一陣炭香味,這是其他烤爐燒不出來的香味,因此這裏的日本蒲燒野生鰻魚除了魚油脂香外,還帶一陣陣炭香。野生鰻魚只在高級日式餐廳供應,因為價錢跟養殖鰻魚差別很大,例如在這裏,一條燒野生鰻魚已索價$480。在日式料理店工作20多年的日籍主廚Kenji說:「野生鰻魚成本高,日本的料理店早改以養殖鰻魚作料理。」這裏的野生鰻魚來自靜岡,Kenji師傅將鰻魚兩面燒得焦脆,而醬油的甜香融入魚肉之中,肉質彈牙又有豐富油脂。而與鰻魚外形相似的穴子(海鰻)則以鹽燒製作,因為魚脂較鰻魚少,故肉質相對爽口。吃時配海鹽及青檸汁,鮮味更突出。

由於炭爐位置有限,燒製時間亦不固定,因此只有特定菜式才會以炭爐燒製。而一般串燒類則大多以電爐燒製,優點是火力均勻且能同時燒製多串。雖然豚肉包流心蛋只以電爐燒烤,但上桌時一樣香氣撲鼻,油脂豐富的北海道豚肉包裹日本流心蛋,咬下去蛋黃溢出,讓人回味。免治雞肉丸則用四國雞肉,手打至肉碎後加入雞軟骨,再揑成丸狀,慢煮後再燒。

秘醬醃金目鯛 拌飯滲魚油香

單吃串燒不易飽肚,最好還是有米飯落肚才夠飽足。金目鯛土鍋飯是這裏的特色主食。金目鯛以秘製醬油醃製1小時,待其入味,而在炭燒時亦要不時塗上醬汁,令魚肉帶有甜味。日本珍珠米以日式木魚湯及柚子皮一同烹煮,進食時將金目鯛與米飯拌勻,讓魚油滲入飯中,味道更為濃郁。若你對金目鯛沒有興趣,也可選擇其他食材配搭,如:牛肉、海膽、三文魚等。

Koji Charcoal Grill

地址: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地下6號舖

查詢:2885 883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