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個胃:藍莓無花果批 吃得自由豪邁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Galette這個字來自法文,是指扁平的蛋糕,而在法國美食中,更是特別代表着各類扁平、擁有自由形狀的硬皮蛋糕。Galette的形狀不受焗盤規限,可以任由餅皮和內餡自由舒展,加上是以新鮮水果如藍莓作為內餡,保持了藍莓的原始味道而不矯揉造作,所以可以說是一款豪邁的水果批。如果用手拿來吃,就更舒爽。

這款豪邁的水果批,平常會加入大量藍莓焗成,吃起來酸酸甜甜好開胃,這次見無花果也很新鮮,所以就加進去了。另外,還特別做了忌廉芝士奶油糖霜(cream cheese frosting)做配襯,抹在藍莓批上同吃,可以中和一下酸味,效果有點像藍莓芝士蛋糕的變奏。當然,如果想簡單一點的話,可以改為配上雲呢拿雪糕,也會讓人吃得很高興。

忌廉芝士奶油 變軟易處理

關於忌廉芝士奶油糖霜,其實做法不算複雜,主要讓忌廉芝士和牛油攤放在室溫下,變軟了才容易處理。將兩者一同用電動打蛋器打發,質感會變得輕盈;然後打入砂糖,奶油糖霜會變閃亮,最後拌入15克牛奶,將稠度調好。將做好的忌廉芝士奶油糖霜放進雪櫃,冷凍後會稍為凝固,到吃的時候就很容易漂亮地挖出一個球形。

至於麵糰,做法也是跟以往的大同小異,也是我很喜歡的做法,可以在一個大盆子裏完成搓粉的過程,不會弄到四周很髒亂。麵糰搓好後,可以稍為壓平,方便之後再擀薄。將雪好的麵糰鋪在牛油紙上,再鋪上本來包着的保鮮紙才擀壓,就完全不會黏手,很方便。不過我覺得這次的麵皮還擀得不夠薄,大家可以做得比我的再薄一點。

餅皮灑上麵粉 吸收水果汁

餡料方面,除了大量新鮮藍莓,我還用了香甜的無花果,由於這兩種水果遇熱後會滲果汁,所以在餅皮上灑上麵粉,讓它吸收精華。之後將批的邊緣摺起,塗上蛋液和灑上砂糖,就可以焗出更好看和更甜脆的批皮。希望大家終有一天能享受到真正自由的甘飴。

◆批底材料:

低筋麵粉……230克

無鹽牛油……80克

砂糖……100克

雞蛋……1隻

鹽……1/4茶匙

◆批底做法:

1. 先將麵粉、糖和鹽混合。

2. 將冰凍牛油切粒,加入粉類中。

3. 用指尖將麵粉和牛油混合成幼沙狀。

4. 加入雞蛋,將麵粉搓勻至能黏成一團,如不夠黏,可再加入少許水。

5. 將搓好的麵糰壓平一點,包上保鮮紙,放進雪櫃半小時。

6. 麵糰雪硬後,在枱面鋪上一塊牛油紙,上面鋪上之前用過的保鮮紙,將麵糰壓成薄圓皮。

◆餡料:

藍莓……250克

無花果……2至4個

橙皮……1個

粟粉……2.5湯匙

砂糖……50克

低筋麵粉……2湯匙

雞蛋……1個

砂糖(灑上面)……1茶匙

◆藍莓餡做法:

1. 藍莓洗淨瀝乾水,無花果切成一開八。

2. 將糖和橙皮拌勻,用手搓出橙皮香味。

3. 再加入粟粉,倒入藍莓和無花果拌勻。

◆配料:(可省略)

忌廉芝士……150克

牛油……40克

砂糖……80克

奶……15克

◆忌廉芝士:

1. 將已放在室溫軟化的牛油和忌廉芝士打發起。

2. 逐少加入砂糖。

3. 逐少加入牛奶,打至想要的稠度質地。

◆組合:

1. 在批底上倒上2湯匙麵粉。

2. 將藍莓和無花果放在中央。

3. 將批邊摺起,稍為壓緊。預熱焗爐220℃。

4. 在邊緣塗上蛋漿、灑上砂糖。將藍莓無花果批放入已預熱焗爐,焗25至30分鐘至批邊金黃即可。

作者簡介:曾參與二○一三年首屆法國工作假期,一整年待在法國,四出訪尋和學習法式地道烹飪及食譜。現常來往港澳兩地,會在這專欄鑽研葡、法、意等歐陸菜式。著有《出走,走進法國人家廚房》及《法國咬一口——61道在家也能做的法式料理》。網站:cookstuffs.com

文、圖‧ 寶兒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