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輪宮廷宴 一嘗帝皇滋味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睜開雙眼,迎來海天一色。伸個懶腰,呼吸着海風送來的微鹹。在豪華郵輪上精神飽滿地享受假期,等待我的除了有吃到撐的國際美食自助餐,竟還有東西方的宮廷盛宴。

啖啖燕窩吸盡湯汁 學慈禧吃「三不沾」

古今帝皇在餐桌上的喜惡向來令人好奇,星夢郵輪今次邀來北京厲家菜第二代傳人厲曉麟,把其曾祖父厲子嘉(清同治、光緒年間擔任內務府大臣)記錄的皇家膳食菜單帶到郵輪上,讓乘客能一嘗帝皇滋味。

康熙京西稻絕種 八珍飯改用日本米

厲曉麟指曾祖父記錄的宮廷菜,有不少菜式因食材難覓而失傳。現時只會供應「已經掌握透徹,且當代尚具備相近食材的菜式」,來展示厲家菜忠於傳統的精神。以其中一道八珍飯為例,加入鮑魚、海參、魚肚、江瑤柱等海產,而當中所用的米飯背後亦有一個故事。相傳康熙在巡視江南時,把當地的稻米帶回北京,繼而在北京西郊種植,每年只抽取最飽滿的幾株來培育,幾年後種成京西稻。「吃這種米不需要配菜,已經很香口」,但他指出,由於京西稻早已絕種,因此現時的八珍飯會改用日本米入饌。

精緻「手碟」 翡翠豆腐非豆腐

今次首次在海上製作厲家菜,團隊要克服無明火煮食的困難,因此盡量避開爆炒類菜式,以燜、燉方法製作不同佳餚。例如各式精緻前菜(手碟),包括為慈禧太后研製的翡翠豆腐、因形似京劇樂器而得名的鼓板大蝦等,其中翡翠豆腐其實並非豆腐,以青豆蓉製作,入口綿滑,並加入帶子及紅色辣椒油增添口感。而燕窩野意銀絲裏的野意是指野味,這裏用的是野生雉雞肉,配炸粉絲及燕窩,享用之前淋上高湯,炸脆了的粉絲及燕窩吸飽了湯汁,非常鮮味。

剔透葛仙米 煲象拔蚌筍湯

過去厲家菜曾以葛仙米入饌,這種綠色顆粒圓潤、玲瓏剔透、貌似西米的藻體膠質狀物體,據聞營養價值高,今次厲曉麟將其與切片象拔蚌及鮮筍煲成清鮮湯品,是專為今次的期間限定菜單而設計。另外,慈禧太后最愛吃的甜點三不沾也在是次餐單之上,三不沾有不沾筷、不沾盤和不沾牙之義。賣相平平,但入口煙韌。

文:黃怡穎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●有片睇

郵輪上歎御膳

bit.ly/2MvknD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