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沙嘴建巴黎「美味小區」 名廚牛角包襲港 香酥誘人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米飯一向是港人的主食,正餐吃麵包,常會搭配一個「捱」字,其實麵包款式不斷推陳出新,口味多變,餡料豐富,賣相精美,配一個「歎」字更合適。最近尖沙嘴海旁新落成的商場地庫出現兩家海外當紅麵包店,一家主打牛角包,一家主打餡料多多的有機麵包,前者有法國當紅烘焙大師Gontran Cherrier當生招牌,後者則以標價70、80元的「足秤」麵包磚盡收宣傳之效。Lunchtime不妨放下粥粉麵飯,投向麵包的懷抱吧!

名廚來港一浪接一浪,來自英國的Jamie Oliver及Gordon Ramsay在香港開餐廳曾經成為一時熱話,而最新參戰的是法國烘焙大師Gontran Cherrier,在尖沙嘴開設同名糕點店的海外分店。Gontran Cherrier在香港的名聲似乎未及其他明星大廚響亮,不過他的履歷毫不遜色。出身於麵包世家的他,屬家族第四代麵包師傅,年少時已跟隨爸爸學藝,並於法國知名廚藝學院Ferrandi深造。Gontran樂於向大眾傳授其20多年製作麵包及糕點的心得,經常現身法國飲食節目,亦有出版個人食譜及在巴黎的烘焙學校擔當顧問,曝光率長期高企。在香港的新店都掛上不少他的照片,相信香港人這次能好好記住他的樣貌了。

外皮不膩 「拉絲」效果口感煙韌

Gontran Cherrier的烘焙生涯雖然始於法式長麵包,但2010年於巴黎開設首間同名糕點店時,以原味牛角包打響名堂。他強調麵粉和牛油的質素是牛角包致勝關鍵,因此採用經法國紅標認證(Label Rouge,法國法定品質認證)的麵粉和牛油,以製作奶味香濃,外脆內軟的牛角包。牛角包外皮不見油膩,撕開呈現「拉絲」效果,口感煙韌,不似坊間某些牛角包的酥皮般散落一地。挾牛角包迅速走紅,2年後Gontran已開始向海外發展,在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、澳洲、沙特阿拉伯及台灣等地相繼開設分店。

香港特別款 加雲朵形蛋白脆餅

Gontran在過去1年間來回香港與法國數次,為的是籌備首家Gontran Cherrier誕生以來最大的分店。香港分店佔多個舖位,分成4個區域:麵包店售賣包點;café售賣飲品和甜點;開放式廚房每日上演麵包新鮮出爐的戲碼;餐廳則供應法式料理。

他表示分店像一個巴黎街頭的小社區,希望顧客可以各取所需,享用心頭好。現時麵包店供應超過50款麵包,包括多款口味的牛角包、法式奶油軟包、法式長麵包及布朗尼。Gontran更特別為香港店設計Cloud Croissant,在牛角包脆皮面加上雲朵形的蛋白脆餅,現在小試牛刀,暫提供紅莓味及檸檬味。分店現時平日約有600個牛角包出爐,周末逾千個,經典的原味製作會較其他口味多。雖然Gontran已製作牛角包超過20年,但依然不感厭倦,不斷從各地的美食發掘新味道,增添靈感。記者跟他提及香港流行鹹蛋黃味牛角包時,他興致勃勃記低麵包店的名字,笑說離港前要試試。香港店未來會陸續增加包點款式,每月更會推出新味道,保持新鮮感。

■Gontran Cherrier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Victoria Dockside K11 Musea B2樓205-207號舖

查詢:3468 2430

文:黃嘉希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