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手佳餚:起骨切片 「孔雀開屏」歎三禽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人吃乳鴿,一般多斬件或原隻上桌,甚少切片。皆因乳鴿細小,能切片的胸肉非常有限,把乳鴿起骨、切薄片講求廚師的巧手,故炒鴿脯(鴿胸)一直是一道傳統矜貴的菜式,平常多與蔬菜同炒,大多只在酒店中菜廳或高級粵菜館子裏才品嘗得到。

帝京軒最近推出的「說文解『飼』」菜單中,便帶來一道炒鴿脯的變奏菜式「湘味干鍋鴛鴦脯伴百花鮮雞脯」。餐廳以往時有炒鴿脯供應,這次的新菜式則是鴿脯搭配米鴨鴨脯(鴨胸),組成鴛鴦脯,並與蓮藕、萵筍、蒜片,以辣椒乾及秘製醬炒出湘式麻辣風味。另一邊廂,雞肉混和蝦膠,蓋以風乾一晚後脆身酥香的雞皮,伴碟在側。加上扇形梅子素麵,碟上食物擺放得如孔雀開屏,3種家禽口味,一次過品嘗。

三禽之中,乳鴿乃最難處理的食材。「米鴨重約4斤半,起一隻肉便能炒好多份,但一隻乳鴿起了肉,也只夠炒一碟的分量。」帝京酒店中餐行政助理總廚尤忠東指,每隻12両重的石岐乳鴿,胸肉分左右兩邊處理,每邊只能切出4片約半厘米厚的鴿脯。只見他先以刀切去鴿頭,再於鴿背𠝹一刀,胸位切兩刀,搣開翅膀和大腿的骱位,撕出鴿胸,以刀尖起骨並切去翼尖,再換上幼細的片刀去皮,剩下不足手掌心大的鴿肉,便可切出4片鴿脯。

註:「說文解『飼』」菜單供應至11月17日

■Info

◆帝京軒

地址:旺角太子道西193號帝京酒店3樓

查詢:2622 6161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