料理分子:台式早餐蛋餅 一天的靈魂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蛋餅,總會想起台灣。蛋餅是台灣人喜愛的早餐之一,簡單美味飽肚。其主要材料雞蛋,細小脆弱,卻給人填補足夠的能量。雞蛋可算是早餐食材萬能key,日本人吃早飯配甜玉子燒;港式茶餐廳則有煎荷包蛋,新派咖啡店主打豐富的egg benedict。香港人喜愛到台灣旅遊,台灣早餐店總有一間在附近,蛋餅更是必備之選,配飲品十多港元,非常划算。

在台灣,蛋餅單價約25元至35元台幣(約6至8港元),點餐紙上的配料選擇繁多:原味、粟米、火腿、芝士、鮪魚、熏雞、煙肉、泡菜、蔬菜、薯餅等等。一般食店的蛋餅餅皮多已預先製成,因此後續製作簡易快速,約3至5分鐘即可出餐,適合匆忙的上班上學一族,這就是蛋餅為什麼能在早餐店的菜單上,擁有不敗的一席之地。

傳統以粉糰做 現多用粉漿

台灣蛋餅做法繁多,傳統做法有的是粉糰做、有的以粉漿製成,講究師傅工夫和撈粉比例。但現在早餐店為了方便快速,多採用中央工廠已處理的餅皮,工廠餅皮口味不差,所以經營傳統做法的店家買少見少。筆者最愛的是粉糰製成的蛋餅,主要用不同筋度的麵粉,像葱油餅的搓法揉成粉糰,做出薄嫩餅皮。粉糰做法過程繁複耗時,就連台灣堅持這種製法的店家都屈指可數。許多店家已採用粉漿製法,省時之餘,口感較易控制,因此,若在家自己做也容易得多。

與葱抓餅皮製法不同

與蛋餅類似的姊妹餐點,如葱抓餅、葱油餅,跟蛋餅一樣可隨喜好自行加餡享用,但這些餐點在早餐店並不常見,原因是餅皮製作考工夫,加熱時間較長,若餅皮已預先完成,亦需要10分鐘加熱。在台灣,葱抓餅與蔥油餅多在專門店買到,在早餐店較少見。

關於蛋料理,日劇《深夜食堂》有集說玉子燒。關東與關西的玉子燒調味大不同,偏甜厚煎玉子燒是關東食物代表;不甜高湯蛋卷屬關西產物。一種食物,各地煮法不同。台灣蛋餅雖然各家製法不同,然而咬一口蛋餅皮,煎香的餡料和蛋味四溢。一碟「黃色物體」不可小覷,尋找台灣早晨的美味可以從簡單蛋餅入手,找出屬於自己口味的蛋餅。

■料理筆記

麵粉特性

高筋麵粉:口感較Q彈有咬勁

中筋麵粉:口感適中,綿密中帶點咬勁

低筋麵粉:口感較綿密鬆軟,適合幼童與長者

木薯粉與番薯粉:兩者都能增加餅皮脆度,台灣較常見為番薯粉;香港超市或糕點食品店多見為木薯粉,木薯粉加熱後黏稠與韌度較強,製作比例為麵粉5:1份木薯粉,或麵粉4:1份番薯粉。

小貼士:木薯粉與番薯粉過多,會令蛋餅口感過硬

◆台式口味餅皮食材

˙麵粉……100克

˙木薯粉……20克

˙番薯粉……25克

˙溫水……180毫升

˙蛋……1隻

˙鹽……少許

˙油……適量

˙葱花……適量

小貼士:葱花可以蘿蔔、咖喱粉等代替;水可以高湯、蔬菜汁等代替,隨個人喜好調配

◆餅皮作法

1. 麵粉先過篩,再將加入木薯粉(或番薯粉)和溫水攪拌均勻。

2. 加入蛋液和少許鹽攪拌均勻。

3. 加入葱花攪拌,粉漿放置備用。

4. 起鍋加入適量油,燒香油,倒入一湯匙粉漿於鍋內。

5. 餅皮煎至兩面呈金黃色。

6. 起鍋放置備用。餅皮可用烘焙紙分隔備用,冷藏2至3天,最多約一周。

皮薄技巧:入油後關火冷鍋放粉漿,粉漿均勻於鍋面後再開火

◆蛋餅內餡

雞蛋為內餡核心,可隨喜好加入其他食材如芝士、香腸、粟米、煙肉等等,做法大同小異。

◆經典粟米蛋餅做法

1. 蛋液加入粟米均勻攪拌。

2. 起鍋加入適量油,蛋液倒入鍋後即可加入餅皮。

3. 將餅皮煎至呈金黃色,蛋液凝固後,翻面捲起。

4. 切塊成盤,淋上醬汁如番茄醬、醬油、辣椒醬……即完成。

作者簡介:八十後女廚師,游走餐廳廚房十年,愛四出偷師

文、圖 // 廚豫

編輯 //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