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腸金錢雞 舊菜新煮 復刻老香港 賭神飲勝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步伐急促,幾乎天天有新店開張、月月有舊店結業。在變幻原是永恒的城市,要留住昔日美味,就要由新餐廳接力傳承,東涌有新店就以鵝肝金錢雞、古法鉢仔焗魚腸等懷舊菜式作主打,再加入新元素,變奏成復刻新版本。

以1960年代的香港為設計藍本的六小館,無論環境或食物都圍繞昔日香港風情。設計師梁志天的品味人所共知,他的前作尖沙嘴六公館的室內設計令人驚艷,六小館部分角落以懷舊建築為設計主線,波浪形灰綠色牆壁模仿當年的風琴鐵閘,同時運用60年代經典水磨石來鋪地板。懷舊以外,亦充分利用店面本身優勢,以一列落地玻璃引進陽光和青葱翠綠的景色。秋冬來臨時,客人更可選擇在戶外餐區一邊享受綠色風光,一邊品嘗美食。

波兒游入籠 可愛滿身蝦

老闆無論對環境或食物都要求甚高,精緻的菜式既是美食也是藝術品。其中「波兒蝦餃」的魚兒造型可愛吸睛,令人聯想到宮崎駿的電影《崖上的波兒》;餐廳主廚楊志宏以澄麵包成魚的外形,用黑芝麻充當眼睛,造型生動,他說:「波兒蝦餃從傳統蝦餃演變而來,以八成蝦肉搭配一成豬肉,及一成萵筍製成。」蝦肉大粒彈牙,口感飽滿。

另外,醉香鮮腐竹牛𦟌亦是打卡之選,楊志宏以牛𦟌粒代替傳統的切片牛𦟌,依牛𦟌紋理切出粒狀,再以鹵水料燜煮,後以花雕酒浸24小時,上碟時配上鮮腐竹,酒香非常濃。

鵝肝金錢雞 平民滋味添貴氣

這裏的懷舊菜式既保留傳統味道,也與時並進,新舊交融。重點推介鵝肝金錢雞,這個貴氣十足的菜名,背後藏着戰後窮困的香港人,以下欄食材炮製好滋味的智慧。金錢雞不是雞,而是以肥豬肉、瘦豬肉和雞肝串起來燒的燒味,一般較硬身。而六小館的金錢雞,將雞肝換上鵝肝,咬下去鬆軟,蜜汁滲入其中,十分惹味。

好吃的古法鉢仔焗魚腸坊間買少見少,雖然它的賣相與蒸蛋相似,但製作過程相當繁複,先要將新鮮魚腸內外清洗乾淨,剪走多餘油脂,再以薑、葱辟腥,最後配上油炸鬼、薑絲、陳皮絲及叉燒絲等食材,以古法製作,先蒸40分鐘,然後燒炙表面,再放進焗爐,是一道心機之作。當然,還有另一經典菜式豬油鉢仔焗飯,雖然坊間不少食肆都有豬油撈飯供應,但這裏的亮點是豬油渣。菜式用上泰國香米配豬油、豬油渣及秘製豉油,其中炸豬油渣,工序繁多,要先提煉後炸香,不是一般食肆願意花工夫。香氣逼人的豬油滲入飯中,再拌以香脆可口的豬油渣,即使「邪惡」也管不了那麼多了。以鉢仔焗飯,飯粒更乾爽而富嚼頭,米香十足。

5支試管 溝成「賭神級」雞尾酒

富香港本土特色的,除了菜式還有飲品及甜品。招牌飲品以多部經典港產片的角色來命名,例如「高進」就是電影《賭神》裏周潤發飾演的角色,這杯Perilla Rum雞尾酒,用上5支分別盛有Rum、Perilla Liqueur、Chambord、Ginger、Butterfly Pea Tea的試管,喝的時候一次過倒進杯裏,混合起來形成漸變色效果。

甜品方面由絲襪奶凍做代表。奶凍是西方甜品,而絲襪奶茶則充滿本土特色,將兩者結合成港式奶茶奶凍,配搭兩塊奶油厚多士,將本地食品換上新方式演繹。奶凍茶味甚濃,帶微甘,口感幼滑。

■六小館

地址:大嶼山東涌達東路18至20號 6樓601舖

查詢:2382 8633

文: 盧靖賢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