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變牛油果、窩夫 吃出英倫滋味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前,英國總被取笑只有Pub Food,遑論談飲食文化。近年,多個名廚冒起,在倫敦開了不少型格十足的新餐廳,不斷為英國飲食圈注入正能量。以下兩間餐廳,一間以牛油果賣得街知巷聞,甚至把牛油果變成不同的形態,充滿新鮮感。而另一間就將法式油封鴨腿配上美式窩夫,從此便成了人氣名店。想在周末到這兩間潮店打卡,別忘了要先訂座!

■玩創牛油果 味道媲美鵝肝

牛油果是近年飲食界當紅食材,切片配酸種麵包更是不少文青Café店必備餐點。近日進軍K11 Musea的新店Avobar,卻以牛油果創作出許多你意想不到的配搭,以令人驚喜的滋味告訴大家,牛油果也可像孫悟空一樣有「七十二變」!

Avobar總店位於英國倫敦,自2017年開業以來,即以牛油果主題餐點成功吸引大眾視線。特地來香港安排新店開張的行政主廚Gareth Sanderson,有趣地把牛油果比喻作「素鵝肝」,形容兩者質感相近、入口同樣豐腴。以牛油果取代傳統麵包製作的漢堡,是Avobar的招牌作,中間夾着以紅扁豆及番薯製成的餡餅,以及青瓜、番茄、醃椰菜等蔬食,而白色醬汁則以椰汁及香草製成,碟內伴有芹菜根及豌豆苗,清新開胃。牛油果漢堡有3種口味,除了素食口味,另有以龍蝦肉作餡配上果香沙律醬,而牛肉配搭則是香港店的限定口味。

變身「牛油」 妙搭綠茶厚班戟

主廚介紹餐牌時笑說,只要掌握到如何「操作」牛油果,就可以將之演變成不同形態。他口中的形態可不只是常見的切片、切粒或打蓉,以The Ultimate Avo Toast為例,就齊集甜牛油果蓉醬、尚帶粒狀的牛油果青檸醬,以及切得幼薄的牛油果片,加上兩片香脆多士及薑黃流心蛋,組合一起,儼然成了一客翠綠的牛油果版All Day Breakfast。牛油果不免有點膩,廚師巧妙地加入氮氣打成泡沫,綴於意大利飯旁。在配襯綠茶厚班戟時,牛油果又化身成「牛油」質感,創作超乎你所想,入口卻意外地合襯。

細看香港店的餐牌,會發現不少富本地元素的餐點。例如由班尼迪蛋演變而成的餐點Florentine之中,竟然加入芥蘭伴菠菜。至於湯品Avo Muse,就以魚湯作底,配兩大粒包裹着牛油果的雲吞。隨着新店開張,餐牌會不停更新,陸續加入更多新菜式,牛油果控要密切留意。

◆Avobar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Victoria Dockside K11 Musea B2樓B201至4號舖

查詢:avobar_hk(Instagram)

■招牌鴨腿x窩夫 鹹甜交織

只要你曾經到倫敦旅遊或留學,十之八九都曾朝聖人氣名店Duck & Waffle。品牌幾年前曾在港開設期間限定店,訂座迅速爆滿。今個秋季,餐廳終於正式落戶中環IFC,帶來倫敦店的招牌菜之餘,更增設不少香港限定菜式以及外賣餐單,是今秋不能錯過的新餐廳。

「玩味」是Duck & Waffle的宗旨,香港店主廚Daniel Barbosa認為,倫敦人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極高,造就許多創意菜式的誕生。由美國南部傳統炸雞窩夫演變而成的鴨肉窩夫,正是大家必試的招牌菜,單是倫敦店就日售350份,他保守估計香港店可以日賣200份。以美式窩夫,配大大件即叫即炸油封鴨腿,面層放上一隻流心煎鴨蛋,食用前再淋上帶有芥末籽的楓糖漿。製作方法與總店如出一轍,單是油封鴨腿從醃製、油封到冷卻、脆炸,就需要3至4天時間準備。鴨腿肉外層微脆,鴨肉鹹香,有幾分似香脆版鹵水鵝。

除了招牌窩夫,球狀Spiced Ox Cheek Doughnut亦是倫敦店招牌菜。據說靈感來自中式包點,但卻在冬甩內釀入慢煮牛面頰,配杏桃醬,入口又鹹又甜。

大大份雪糕三文治 香港限定

香港店的餐牌之中有3至4成都是本地限定菜式,當中不少都加入了亞洲食材或元素。以日本北海道帶子為例,刺身會以蘋果、柑橘酢(Ponzu)及墨西哥辣椒調味,熟食則加入了煙熏味噌牛油、青瓜及白醬油。甜品方面,香港限定的款式除了有味噌吉士撻、心太軟配黑芝麻雪糕,還有雪糕三文治,以大大片粉紅色的馬卡龍夾着花生醬味雪糕,端上桌面時才驚覺意外地大份,需合幾人之力才能吃完。

◆Duck & Waffle

地址: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1樓1081舖

查詢:2267 6338

文:黃怡穎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