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日二三事:郊外別墅度假 上世紀中$18晚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世紀中期,新界郊外有不少別墅及酒店均是富家子弟的遊玩熱點,容龍海鮮酒家的前身容龍別墅正是其中之一,與1949年開幕的青山酒店及1951年開幕的鹿苑酒店同處於青山公路上,是當時還未改名為屯門的青山的三大著名酒店。以青山酒店為例,開業時房租每晚18至50元,而同期每斤豬肉售價約3元以下。

同期沙田、大埔一帶亦有不少性質相近的建築物,當中位於馬料水的雍雅山房(1963年易手後改成餐廳對外開放)最具名氣,是粵語長片、電視劇的熱門取景地,謝賢、蕭芳芳、陳寶珠等明星亦是常客。至於以乳鴿聞名的龍華酒店則建於1938年,在1950年正式轉型為酒店,除了吸引不少明星度假,連金庸亦曾在此閉門寫作。除此之外,同區的華爾登酒店及沙田大酒店亦如是。相較之下,港島大坑的虎豹別墅就較受平民歡迎,花園依山而建,免費開放,吸引不少草根家庭同往遊玩。

此等別墅、酒店是上流社會知名人士流連消遣的場所,若非富戶難有能力消費。基層小市民想在假日出遊,多會參加本地旅行團。由《華僑日報》編輯吳灞陵在上世紀30年代創辦的「庸社」,可算是本地首個最具組織的旅行社。其後李君毅亦在1967年創辦另一旅行隊「山海之友」,朱維德(朱翁)則在1971年與油麻地小輪合辦「玉泉水陸旅行團」。朱翁笑指:「1970年代,我們三人算是獨霸天下(本地旅遊界)。」

據朱翁憶述,1970年代玉泉水陸旅行團的團費不過是6元,玩足整天。那年頭一輛大來客輪可載多達600人,但仍常常爆滿,「四星期前預先報名購票,四星期後落大雨都要去」。行程的目的點千奇百趣,遊大澳、南丫島以至大小鴉洲都有,是有趣而性價比高的合家歡活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