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語片拍拖地 歎脆皮龍蝦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青山依舊,物是人非。

屹立青山灣畔的容龍今年已經80歲,時光荏苒,人面轉了又轉,可幸其招牌海鮮菜式,幾十年來水準如一。咬一口經典脆皮芝士焗龍蝦,吃進心頭的還有上世紀那幢歐式別墅帶來的美好時光。

上世紀初,交通不便,從九龍市區入新界,舟車勞頓,動輒花上數句鐘。直至1910年代開通青山公路,成為當時往返新界西及九龍的必經之路。整條公路沿海邊蜿蜒而行,以「咪」(mile,英里)為單位,湛藍海灣及涼快海風令人心曠神怡。早年不少富商在附近置業興建別墅、酒店,其中陸海通公司的陳氏家族正是青山公路19咪半的容龍別墅的主人。

謝賢鄧寄塵常來度假

1939年建成的容龍別墅背靠九逕山,面向青山灣。原先是一座招待富有人家而設的療養居所,後來漸變成酒店、餐廳。陳家陸海通第四代陳頌勳說:「當年爺爺嫲嫲就住在2樓,父親及叔伯5兄弟就住在地下,一人一間房,從露台走出去就是茶座。」容龍今年踏入80周年,總廚霍木根對昔日景况記憶猶新:「舊時有酒店、有泳池,一片園林美景。」在別墅內玩小型高卡車,看孔雀、馬騮與大龜,是不少孩子們難以忘懷的回憶。霍木根補充,後山未築起屯門公路時,常有雀鳥吱吱喳喳拍翼飛過。春天時別墅外滿路杜鵑,一片奼紫嫣紅煞是好看。

正因風景優美、設備齊全,除了是屋主一家的度假勝地外,當年亦吸引不少富家子弟、紅星名流驅車到訪,其中藝人楊群、謝賢、鄧寄塵等均常來短住度假食海鮮、遊山玩水。據聞謝賢與粵語片女星嘉玲更曾乘坐小艇,於別墅對出海灘登岸歎茶。當年容龍別墅與馬料水的雍雅山房齊名,同是粵語片的熱門取景之地,剛過世的夏萍主演的《天官賜福》、《小婦人》,以及林鳳、鄭碧影、張英才有份演出的《刁蠻女戲夫》亦曾在此取景。薛家燕憶述,當年容龍別墅相當好客,樂於借出場地予影視製作,她早在童星時期已曾到容龍別墅參與外景拍攝,後來與胡楓搭檔主演《迷人的愛情》時,亦有不少戲分在此取景。

別墅暢泳 上水即歎炒牛河

別墅正門曾屹立一條龍柱,72歲的霍木根依然記得,不少日本旅行團經過青山公路來容龍參觀時,定必反覆觸摸柱身,以求沾上福運。今日龍柱不復存在,但酒樓正門的歐陸式噴水池則是仿照舊日模樣而建,好讓一眾熟客緬懷。霍師傅記得不少遊人總愛在青山灣海灘游水,又或在別墅泳池內暢泳,當時的池水從山上流下,冰涼又清甜。「啲人好過癮㗎,游完水,衣服都無換,就上來露天茶座,叫一碟乾炒牛河、一份乳鴿、一杯飲品。」他笑說:「我哋逢周五六日就做到『黐肺』,單係炒河粉都百幾斤。平日廚房約有7至8個員工,但一到周末就要多請5個幫工。」可見當年盛况。

霍木根曾在筲箕灣洞天酒樓,以及跟容龍屬同一集團的油麻地彌敦酒店工作,1980年代首次加入容龍,見證過當年茶座與園林的風光美景。別墅後來在1989年拆卸,部分用地售予其他發展商重建為私人住宅容龍居,而母公司則另建一座3層建築,在1993年以容龍海鮮酒家繼續經營。由於地利之便,客人可從附近三聖街自購活海鮮轉交容龍廚房加工,亦可請酒家代訂海鮮,約10至20分鐘即可送到。

芝士「炸」龍蝦 「靚仔」靠換油

打開容龍的菜牌,以粵菜海鮮為主打,但其中一頁卻寫上「國際美食」,上面的食物有鮮茄焗肉醬意粉、公司三文治、西焗葡國雞,菜式的確頗「國際化」,霍木根說:「以前賣開咪繼續賣囉!」而其中一個頗具國際化色彩又甚受歡迎的海鮮名菜,是色澤金黃、賣相生動的芝士焗龍蝦。

「或許有容龍時就有此菜。」霍木根說記不清何時開始賣此菜,只知幾十年來,人氣絲毫不減,幾乎每枱客人都會叫。他們一般選8至10両的龍蝦仔,開邊洗淨瀝乾後,拍上一層麵粉,然後把幾大匙芝士鋪在開邊龍蝦仔上。霍師傅說:「各種龍蝦都可以,但芝士一定要用返『嗰隻』。」到底是哪一款?他三緘其口。其實也有不少網民猜測「芝士焗龍蝦」未必是用焗的方法。記者今次走進廚房,終發現龍蝦其實是以專用油鍋炸的。霍木根說成品要夠金黃「靚仔」,秘訣在於勤換油,每炸10碟龍蝦就要換新油,而油溫亦不可過猛,耐心慢炸10分鐘才大功告成,當侍應端出一桌12人分量的龍蝦時,重量級賣相令人嘩然,當然先要來個相機爭食。趁熱品嘗焗龍蝦,表層香脆內富芝香,龍蝦肉嫩滑新鮮,不會被濃郁的芝士味蓋過。

「邪惡」膏蟹糯米飯 鮮美沒法擋

除了龍蝦,辣酒煮花螺及蒜蓉膏蟹蒸糯米飯均是網民老饕推介菜式。辣酒以自家炒製的辣椒油及玫瑰露煮成,與新鮮花螺同煮後連同瓦斯爐一起上枱。開蓋時辣酒飄香,一手按實外殼,一手用竹籤撩出爽彈花螺,非常滋味。而膏蟹的糯米飯底則以糯米及粘米混合煮成,比例約為8比1,煮熟後再與蒜蓉及約1斤重的砍件大膏蟹一起蒸煮。當蟹汁、蟹膏及蒜蓉拌入飯底同吃時,美味得只能把「減肥」二字拋諸腦後。其他推介包括以錫紙包好焗製的砵酒焗生蠔,蠔肉大隻,入口外微脆內軟滑,生熟度恰到好處。另外,即燒即做即砍的各款燒味、豉油皇煎大蝦等亦十分出色,最後以灑上糖霜的沙翁作為甜品,絕對是大滿足。

昔日容龍是有錢人才會驅車出遊的地方。酒樓部總管梁根林說,今天來容龍用膳的,大部分是熟客。容龍就似是一處讓大家聚首一堂,邊嘗海鮮名菜,邊重溫舊日時光的地方。約40年來多次「出入」的霍木根說:「我就是對公司有感情,否則我也退休了。」正是這份情意結,伴隨「容龍」這字號走過80載時光。

■Info

容龍海鮮酒家

地址: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

查詢:2450 6366

註:可自來海鮮,另設加工費。也可請酒家代訂海鮮,收15%手續費。另設加一

■有片睇,容龍——青山灣畔80載:bit.ly/2mw3C1T

文: 黃怡穎

統籌/陳詠詩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