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師發辦過江龍 進駐古蹟「𠝹」出魚香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13年前由日籍名廚Keizo Seki在美國洛杉磯創辦的Sushi Zo,在國際間甚具名氣,於曼谷及東京另設分店,近月來到香港,選址中環古蹟大館內開設新店。香港店由Fumio Azumi主理,每日兩場晚市omakase,每場最多招待12人。

平日品嘗日籍廚師主理的廚師發辦,由於語言不通,不是人人都可直接提問和交談。但Fumio Azumi操流利英語,更方便解答大家對料理的種種疑問。正值秋季,Azumi取出幾種時令海產,切件準備手握壽司。他因應魚鮮的特性而切割、烹調及調味,北海道北寄貝以細火輕燙,約一至兩成熟,以提升甜香。沙甸魚去皮後輕𠝹,添上以薑葱調製而成的Aoyaku醬料,讓濃重魚香變得溫和易入口。Aori魷魚先薄切後𠝹花,再添上酢橘(Sudachi)汁及沖繩海鹽,入口更清鮮開胃。

不停逐小煮飯 啖啖軟熟

看他時而輕𠝹三兩下,時而仔細𠝹花,他解釋「𠝹」是為了魚鮮容易入口咀嚼,同時幫助醬料「停留」在魚鮮上。以Aori魷魚為例,具煙韌口感,𠝹得愈多愈有助散發魷魚的鮮味。至於沙甸魚本身已具濃郁魚香,只𠝹兩三下已足夠。海產新鮮是壽司質素的關鍵,但米飯的味道亦十分重要。在招待客人時,廚師Zo會不停煮飯,每次煮的飯量極小,只夠製作兩三件壽司。飯一煮好立即拌入白醋或赤醋,前者配淡香食材,後者富Umami(鮮味)則宜配味濃的魚鮮。由於每一口飯都是新鮮煮成,入口時非常軟熟,與翻熱之米飯質感截然不同。

海膽三重奏 芝麻首尾呼應

一共18道菜的omakase還包括許多精緻菜式,例如放上豐富紅魚子及黑魚子醬的高湯魚子飯;又或是以海膽為主角的海膽三重奏,可一次過品嘗北海道馬糞海膽及白海膽,其中輕燒過的白海膽正是碟上的第三重滋味,入口更香甜。另外,芝麻亦是Azumi常用的食材,除了前菜的芝麻豆腐配海膽外,甜品亦以黑芝麻雪糕配焦糖布甸作結,首尾呼應!

■Sushi Zo

地址: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01座低層地下1樓01-LG103號舖

查詢:2884 0114

註二:18道菜廚師發辦,每位$2500(另設加一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