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豆蓉豆沙太「黑」 多留自用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是大歡喜的榮哥或美其香的岑獅都認同,昔日豆蓉月或豆沙月的地位比蓮蓉月次一級,售價亦然。參照1958年奇華餅家的價單,一盒4個雙黃蓮蓉月售$8.4,雞油蛋黃月售$5.2,最廉宜的則是玫瑰豆沙月,一盒售$3.6。那年代不少人供月餅會,供滿1年便可得月餅若干盒。奇華餅家亦在1958年首次推出月餅會,分設全份及半份。若選全份月供$5,供滿1年便可得5款(共10盒)月餅,贈送大鏡盒花餅及結婚禮餅。掌故專家鄭寶鴻解說:「10盒月餅之中,大多人會把雙黃蓮蓉月用作送禮,伍仁月、蛋黃燒雞月或金華火腿月之類,通常贈予長輩。至於豆蓉月、豆沙月或純正蓮蓉月,由於內餡黑溜溜的,賣相不夠得體,則會留在家中自己享用。」

七星伴月送客有睇頭

講求體面的商家客戶,送禮則更重睇頭。鄭寶鴻說:「最名貴的當數七星伴月,以玻璃或鏡面五彩紙盒包裝,售逾20元一盒(註)。中間有個大月餅,一般是蓮蓉月(雙黃或三黃或四黃),另外有7個不同口味的月餅相伴。」他補充,商人一般會把一大盒七星伴月,連同兩隻燒雞及兩支洋酒,送予有業務往來之合作對象,以示友好。

註:奇華餅家1958年月餅價單,標價為$20

■ Info

大歡喜餅家

地址:青衣涌美老屋村44號地下

查詢:2495 5262

美其香餅家

地址:長沙灣興華街27E號地下

查詢:2744 0929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