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飯一族」周末做廚神 即食麵罐頭變出佳餚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,哪來時間和精力買餸煮飯?無奈成為三餐外求的「無飯家庭」。難得周末休假,是擺脫外食、在家玩「煮飯仔」的好時機!單憑即食麵、罐頭、雞蛋、急凍雞翼等長期儲備的食材,究竟可以煮出什麼菜式呢?不妨跟熱愛烹飪的飲食博客 Gary學幾道創意麵食,宅在家也可大快朵頤。

● 烹飪達人

Gary Suen,IT人,也是識飲識食識下廚的飲食Blogger,在網站(g4gary.blogspot.com)撰寫飲食資訊,不時在Instagram更新飲食動向。熱愛烹飪,常在家下廚,與太太享二人世界。

■食譜1:糖醋麵伴可樂雞翼(2人分量)

.糖醋麵.

食材:

即食麵 1個

白砂糖 適量

黑醋 1湯匙

.可樂雞翼.

食材:

急凍雞翼 8隻

可樂 1罐

老抽或甜豉油 2湯匙

鹽 適量

步驟:

1. 滾水落麵煮3分鐘,撈起瀝乾

(貼士:盡量瀝乾水分,煎起來才會脆口)

2. 開中火,燒熱油,即食麵回鑊,以慢火香煎。初頭1至2分鐘要用筷子持續攪拌,以防黏底。之後轉慢火煎4分鐘,直至麵條呈金黃色(圖3),變得香脆

3. 把麵餅反轉,加小量食油,繼續以慢火煎5分鐘,然後上碟

4. 配備白砂糖及黑醋,即可享用(貼士:鎮江醋或意大利黑醋皆可)

步驟:

1. 預早1天把急凍雞翼從冰櫃移至雪櫃解凍

(小貼士:如時間不足,可冲水解凍)

2. 在雞翼上灑鹽拌勻,輕醃

3. 中火燒熱鑊,煎香雞翼外皮,每面大概煎2至3分鐘(圖A)

4. 轉慢火,加入豉油和可樂,蓋過雞翼即可,燜煮10至15分鐘,湯汁會變得濃稠(圖B)

(小貼士:宜不時攪拌,以免煮燶及燒乾鑊。若仍未收汁,可以先撈起雞翼上碟,開大火收汁,再淋於雞翼上)

● 貼士

「兩面黃」宜選粗彈麵條

即食麵是大部分家庭常備食糧,嫌餐蛋麵、腸蛋麵太悶,不如就試試潮式糖醋麵的做法。今次Gary用了出前一丁來製作這款「兩面黃」,將麵煎好後切件蘸白砂糖及黑醋,香脆美味。Gary認為,出前一丁的麵質較粗彈、韌性強,比起相對幼身的福字麵更適合新手煎炒。烹煮時可以跟隨包裝上的指示煠煮麵條,煮熟即可,不必放入調味包。

煎燜雞翼 一鍋搞定

煎糖醋麵需用平底鑊,直徑8吋的大小就最適合煎一個即食麵。另Gary推介以鑄鐵鍋煎可樂雞翼,由煎至燜可於一個鍋內完成,節省清潔時間。

文:黃怡穎

圖:黃志東

食譜示範:Gary Suen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