蒸氣剁椒魚頭 酸辣鹹鮮交纏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辣聞名的菜系,還有湖南的湘菜。湖南人口味重,喜歡酸辣而非麻辣,着重呈現食材原味,而湘菜的辣亦富不同層次的香。剛進駐將軍澳的湘薈,大部分食材及主廚都來自湖南,主打傳統湘菜風味。

湘菜最具代表的菜式莫過於蒸氣剁椒魚頭,被視為湘菜的靈魂菜式。餐廳選用鮮味重的大頭魚魚頭作主角,配上來自湖南長沙的香料。首先將紅、黃七星椒剁碎,加入薑蒜和啤酒等調味料來熬製湯汁,最後將湯汁淋在已經蒸熟的大頭魚魚頭上,整道菜就完成了。這個菜味道酸辣鹹鮮,魚頭鮮嫩肉滑,讓人回味無窮。若再加上魚麵配搭食用,湯汁滲入麵條裏,更令人一吃難忘。

貼心酸菜魚 菊花中和辣味

至於干鍋茶樹菇一直是湖南家常菜,餐廳就再加入珍貴的羊肚菌,炮製出這道惹味有鑊氣的菜式。來自湖南的茶樹菇有嚼勁,而雲南的羊肚菌則肉厚又帶鮮香。主廚以高湯將味道提出,再以石油氣爐上菜,不但能保持熱度,兩種菇菌也愈燒愈入味。

餐廳雖主打湘菜,但也有供應深受港人歡迎的川式酸菜魚。餐廳主廚楊宇說:「為照顧香港女生的口味,特地將傳統製作酸菜魚的鯇魚換成鱸魚,鱸魚相對較少骨,吃起來容易,所以較討女生歡喜。」而他亦堅持自己醃製酸菜,不用市面上的現成酸菜,同時配上蘿蔔、泡菜及紅薯粉,並加進菊花,中和辣味。

彈牙大鮑魚燜雞 一拍即合

說到性價比較高的菜式就非鮑魚燜土雞莫屬,大大隻澳洲鮑魚爽口彈牙,而土雞則皮香肉滑,兩者燜得非常入味,配上白飯令人停不了口。另外,石門肥腸也是重點推介,賣相看似很辣,但其實廚師已將辣椒子全挑走,只留下辣椒皮,用作「整色整水」而已。大廚先把豬大腸清洗好幾遍,將腥臭味及髒物除掉,再以慢火熬製,將湯汁鎖在裏面,最後才放入辣椒。

湘薈

地址:將軍澳唐俊街12號天晉滙 1樓120至121號舖

查詢:2623 9989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