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菜新吃 脆皮鴨血停不了口 火辣之舌 嫩滑爽彈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長期壓力爆煲,無論是面對老闆嚴苛的要求,還是社會上的動盪不安,都令人處於「㷫熻熻」的狀態。此時此刻,真想來個「火上加油」,以餐桌上的辣火,燒盡躁動不安的情緒。川菜以辣聞名,旺角有間新餐廳,主打川粵風味,是時候約同三五知己,來一個層次豐富的川辣之夜。

走進旺角新開業的念川居,深啡木色設計的大廳,配以深藍色絲絨椅套,還有餐桌上狀似塗鴉般的碗碟圖案,配搭不落俗套,再加牆上那幅搶眼的長形龍鳳壁畫,整體佈局跟一般以火紅色設計為主的川菜館子截然不同。有多年烹調川菜經驗的李志光出任行政總廚一職,他曾於多間著名川菜食肆任職,包括三希樓及駿景軒等。

牧馬山辣椒調獨家水煮汁

念川居雖然主打傳統川菜,但李志光卻不忘將新舊菜式融合,帶來全新的川菜體驗。當中不得不提的是水煮厚切牛脷,有別於傳統川菜常吃到的水煮牛肉,餐廳用的是來自新西蘭及澳洲的牛脷心,李志光說此部位十分珍貴,只佔整條牛脷的三分一。他先以鹵水料將牛脷心燜煮至軟身,再以香味較濃的四川牧馬山辣椒調配出獨家水煮汁,配料更放有鴨血、青瓜、花生芽。一入口,嘗到非常濃重的麻辣香,沒丁點兒膻味,牛脷心爽彈且肉汁豐富,叫人回味不已。

另一個叫「辣妹」回不了頭的菜式就是招牌脆皮血旺。單看名字似足恐怖片,非常血腥,但李志光說,四川人十分嗜「血」,尤其是鴨血,激發他萌生念頭,將嫩滑的鴨血放在粉漿裏脆炸,炸好後再在外層灑上花椒粉和椒鹽,香脆可口。

極幼滑蒜泥 配爽滑豬背肉

至於經典川菜,不得不提的當然是口水雞及蒜泥白肉,這裏的口水雞屬輕量級辣度,不太吃辣的朋友也可淺嘗。李志光挑選了清遠走地雞作為材料,肉質爽滑且有雞香;口水雞的靈魂醬汁,則特地用四川牧馬山辣椒、蒜、薑和生抽等辛香料調配出獨家秘製汁。同時也用上花椒,在店內自家煉成獨門秘製辣椒油,令麻辣味道更富層次。至於蒜泥白肉,絕對充滿驚喜,敢說在香港其他食肆難找到這種味道。這裏的蒜泥特地選用蒜味更香濃的山東蒜,混合來自四川的菜油,最後將蒜蓉打磨至極幼細如醬般滑溜的蒜泥。而白肉則選用豬背肉,相比傳統腩肉,口感更爽口,脂肪比例亦相對較低,油膩感大減。

不嗜辣者還可試試這裏其他粵菜及點心。重點推介之一是雞油花雕蝦兵蟹將,選用了20多年紹興花雕酒作汁料,酒味甘香醇厚,為蝦蟹蜆等提鮮,非常鮮甜。點心方面,請來卅二公館前點心總廚陳世輝坐鎮,他的蘋果叉燒酥,酥皮入口鬆脆,不膩不乾,餡料滿滿,蜜汁味配搭蘋果的清甜,意想不到的合拍。不過,要留意點心只在中午時段供應。

念川居

地址:旺角太子道西193號MOKO 新世紀廣場5樓501號舖

查詢:2339 1900

文: 盧靖賢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