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月餅會「賣豬仔」 一份送兩隻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豬仔餅不得不提月餅會,因為一直以來豬仔餅都是月餅會的附送贈品。月餅會有所謂半份(5盒)和1份(10盒)之分,1年12期每月供款,供滿半份可獲贈1隻豬仔餅,1份則送2隻,要額外的當然可以另買。這個「半份1隻,1份2隻」的贈送安排似乎是各大餅家約定俗成,八仙餅家亦不例外,他們從開店起就設立月供月餅會,直至1980年代結束。

餅家方便預備 顧客有折雙贏

張子榮表示月餅會是雙贏方案:「顧客可以七折購買,我們可以取得周轉資金外,也方便預備材料。當年為方便客人取餅,十分有彈性,就算客人斷供也可按比例取回產品。我們的月餅會服務至1980年代停止。」

奇華餅家同樣在1950年代起提供月餅會服務,當年有親友饋贈月餅的習俗,一般家庭未必能輕易負擔一次過購買十多廿盒月餅,分期付款的安排和特惠價格正好切合當時客人的需要。在資訊不像今天般流通的幾十年前,月餅銷售推廣基本倚靠花牌、傳單和報紙廣告等文宣,只有大集團才可用電視、電台等電子傳媒。而月餅存摺、月餅卡等宣傳品的設計也是各大餅家互相較勁的戰場,美輪美奐的設計,即使今天看來也是滿有特色而不過時。

1970's 月餅會佔一半銷售額

1970年代的月餅卡可說是將連鎖式餅店的強項發揮,送禮給親友時可送月餅卡,又可在不同分店取餅,而月餅會也是在這個時候迎來黃金歲月。八仙餅家和奇華餅家不約而同表示,當年月餅會與門市月餅銷售額平分秋色各佔一半。

奇華餅家月餅會的高峰期在70年代,當時每年供全份月餅會的客人約有10萬,供半份的更有20萬之眾。及至1990年代起隨着消費模式的改變,月餅會客戶數目拾級而下,現時每年大約售出3000多至4000份。如今大家走進奇華仍可月供餅銀,而贈品則變成蛋卷或其他餅食,豬籠餅則不再隨月餅會奉送了。

■Info

◆奇華餅家

網址:https://keewah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