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氣天丼攻港 天麩羅盛宴 獨食滿「脆」味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人以「貼心」見稱,有些餐廳雖沒明文規定,但大家都約定俗成認定是「一個人用」,讓那些單身一人的顧客能安心享受「孤獨」滋味,蓋飯店就是典型例子。蓋飯是日本的庶民食物(日文「丼」),有點像香港的碟頭飯,一人一份,不必跟人分享。連鎖蓋飯店在日本多不勝數,其中熱門的牛丼店港人不會陌生,除了在港扎根多年的一家,另一家熱門店亦傳即將來港。今次就有一間在日本專賣天麩羅蓋飯(日文「天丼」)的店舖來港開業,搶先一步帶來新選擇。

成為庶民食物的條件不僅是人人會吃,還有人人都會做。日本人稱為「丼」的蓋飯做法不繁複兼且飽肚,除了見於連鎖店及飯堂,也是日本主婦擅長的食譜。相比起擁有百年基業的連鎖品牌,專賣天丼的天吉屋,於全日本只有一家店,卻能在2013年開業至今五度蟬聯全國天丼獎,並迅速於台灣開設6家分店及香港店,實力不容小覷。

隔層陶瓷碗 延長保溫時間

日本人處事嚴謹,海外分店當然不容有失。香港分店的員工於開店前先到日本受訓,日本方面則派人前來監督及提供各種詳細指引。為了保持與日本店相若的質素,不僅是食譜有嚴格標準,如食材的長度、秘製的粉漿比例、炸油溫度和麵衣製法等,總店的指引細緻程度,連電飯煲及飯碗也有特別規格。以飯碗為例,特製的陶瓷碗特別高身但內部很淺,原因是設計仿照保暖杯隔層中空原理,讓米飯在上菜後不易冷掉,一直保持溫暖狀態。如此認真,難怪其中一款蓋飯天吉丼在開業第二年(2014)起連續5年蟬聯「日本全國丼聯盟」的天丼部門金賞獎,成為天吉屋的金漆招牌。

軟殼蟹丼香港獨家 必歎「孖條」炸蝦

此店的天丼獨特之處有二,一是「孖條」炸蝦增強口感,二是鋪面的柚子皮可中和油膩。秘製的天丼汁不算多,味道不濃,不會蓋過食材,特別是海產的味道。菜單方面,每個丼均有炸蝦,只是其他食材種類及分量有少許出入,比較特別的是All Star丼,上面獨有炸雞,至於香港限定的軟殼蟹丼則配上天麩羅皇帝菜。天吉屋的另一王牌是天幕御膳,以定食形式上桌,是唯一可以無限添飯的食品。餐廳建議有天麩羅、天丼及天茶泡飯3種食法,客人可跟隨指示牌逐個試,享受慢吃快餐的樂趣。天丼本油膩,這裏的分量又偏大,因此餐廳不僅提供無限添加的胡椒柚子汁沙律、牛蒡漬及白蘿蔔漬,還有罕見的牛蒡茶,出盡法寶助客人消滯。

■天吉屋

地址:旺角朗豪坊11樓25-29號舖

查詢:3105 0986

文:黃嘉希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