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州天天直送食材 架忌冷正宗滋味 以魚當飯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環、西環一帶有許多由「架忌冷」開設的潮州菜館,是港島人打冷好去處。最近西營盤港鐵站附近新開了一家由潮州老師傅主理的酒家,標榜家鄉風味潮菜,每天從潮州直送地道食材來港。若你也是同鄉,不妨試試這裏的魚飯、普寧豆腐、鹵水鵝等,看看是否如網上評價一樣:「每道菜都好正宗。」

普寧鹽水豆腐 外脆內嫩富豆香

坊間不少潮州菜館都會從九龍城的潮州雜貨舖訂購食材,又或是由廚師每月回鄉幾次,帶回家鄉土產到店內烹調。但新開張的潮州風味酒家卻不惜工本,每天從潮汕地區輸入食材,其中包括來自普寧的鹽水豆腐,外脆內嫩,不少人稱讚其富豆香。天天到港的還有獅頭鵝,是潮州店中不可缺少的菜式。一份例牌鵝片分量適中,雖然鹵水稍稍偏鹹,但鵝肉實淨富口感。店內的鹵水菜選擇超過20款,除了鵝肝、鵝腎、鵝腸、鵝紅等,尚有豬生腸、豬頸肉、墨魚、紅腸等。

所謂「有魚無飯」、「以魚當飯」,指的正是潮州魚飯。潮州人把魚煮熟放涼,拆肉當飯食,是家家戶戶享用魚鮮的常見做法。

三鬚魚實肉少骨 蘸豆醬開胃

潮州風味酒家從汕頭入口新鮮三鬚魚(又稱三蘇魚),正是魚飯常見食材之一,刺骨少,肉質結實富魚香。客人亦可選元朗烏頭,開腹起骨再上碟,夾魚肉時也不必費神挑骨。另外還有馬友、池魚等選擇。夾起魚肉,蘸一點潮汕傳統的豆醬,配白飯或番薯粥一樣開胃。潮州人愛吃的凍蟹同樣是每天鮮活到港,廚師指每隻約重16至18両正是蟹肉最幼嫩鮮甜的重量。凍蟹每天製作,冷藏8至10小時,若冷凍時間過長,就會影響蟹肉味道。

功夫「湯」 潮州青橄欖當主角

食潮菜飲功夫茶屬正常事,但若捧在手上的茶壺盛載的是熱湯而非濃茶,就添幾分驚喜。廚師在小巧的茶壺內放入湯料,再入爐燉2至3小時。3款湯(每款每位$38至$88)都是以潮州青橄欖為主角,可選燉白肺、燉螺頭或燉鴨。熱「茶」會連同茶壺一併送到桌上,一人一壺,自斟自飲。湯頭清香甘甜,不能錯過。店內亦自家製清心丸,配綠豆爽、薑薯或柿餅,是地道的潮州甜點,「架忌冷」自當有共鳴。

■潮州風味酒家

地址:西營盤第二街68至80號裕新大廈第一座地下3號舖

查詢:2968 0238

文:黃怡穎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